上海试点饮料“分级”,“ABCD”一眼辨别含糖情况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3-27 09:53:25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上海市首批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公布,14个入选项目包括含糖饮料及酒精饮料健康提示、中小学生营养餐指导和食品营养健康指导三个方向,其中,含糖饮料营养分级标识通过ABCD四个等级,帮助消费者快速简单辨别饮料中含有的糖分等成分。

目前,含糖饮料“营养选择”标识已在部分企业试点,陆续出现在上海区域的产品销售菜单、饮料外包装、线上点单程序及售卖场所等醒目位置,挂牌或贴牌标注“ABCD营养选择”分级标识,对饮料中的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这四种含量进行综合分级,从A级到D级推荐程度递减。

上海市疾控中心营养健康专家介绍,饮料营养分级的做法在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已经推行,如今上海率先在国内进行试点,希望引导消费者增强控糖意识,对于糖这个维度,以100毫升饮料为例,A级含糖量为0.5克,B级为0.5克到5克,C级为5克到11.5克,D级则是11.5克以上,而成人每天摄入糖分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臧嘉捷 上海市疾控中心营养健康科主任

除了含糖饮料及酒精饮料健康提示,入选首批营养健康指导试点项目的还有中小学生营养餐指导,进一步完善三餐搭配,“减油、减盐、减糖”的同时达到到“营养均衡”的目的。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