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特殊的“90后”讲解员,为上理工学子带来一堂思政课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4-03-27 09:32:57

3月25日,位于上海理工大学校园里的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90后”讲解员——现年98岁的沪江大学首位华人校长刘湛恩之子、同时也是沪江学子的刘光华。在刘湛恩烈士殉难日即将到来之际,刘光华校友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留下自己儿时记忆的故居缅怀父亲、追忆历史,也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父亲双手将我托举起来送上公共汽车,就在我双脚踩到脚踏、抓住扶手之际,突然一声枪响,背后父亲的手松脱开来……” 

坐在轮椅上,面对着主题馆展陈中刘湛恩的大幅相片,刘光华动情地回忆起86年前父亲殉难时的场景,师生和亲友们无不动容。

档案馆肖琳琳老师作为一名年轻的校史研究工作者是本次活动的讲解者,她感慨地说:“之前是通过资料和展板了解那段红色历史,今天历史的亲历者就在面前,那些曾经只出现在史料上的名字和事迹变得生动起来。”她表示,刘光华的描述和介绍为她提供了珍贵的校史研究线索,激励着她在今后的工作中深耕校史研究、传播校史文化、赓续红色文脉。

当天,学校还特别组织了一批学生志愿讲解员在现场聆听。次日他们就将作为一颗颗火种把爱国奉献、砥砺担当的精神撒播到校园每个角落、传递给每位上理工学子。“作为学生志愿讲解员,我虽数次讲解老校长被日伪特务暗杀的故事,但当刘光华老先生向我们亲口道出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时,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来自管理学院的志愿讲解员章璇说道,老先生在描述时努力克制自己不把悲伤的情绪传递给大家,但我们依然忍不住红了眼眶。“我不再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而是以传承人的身份,将伟大的故事和红色精神传递下去。”来自管理学院的本科生讲解员姜媛媛说。

据了解,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原为上海理工大学办学文脉之一沪江大学教员住宅楼108号,刘湛恩老校长与家人曾在此居住长达十年。2021年6月学校将故居修缮并建成主题馆向师生、校友、大中小学和社会各界开放。两年多来,主题馆作为展示、传播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初心之地”和“荣光之地”,已成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的思政大课堂,也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主题馆先后成为首批“杨浦区青少年红色育人实践基地”“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2023入选第八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3年全年,主题馆和校史馆累计开展1200余场次讲解活动、接待参观人次达14000余人。


图片来源:上海理工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