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体外诊断技术水平,量子点液态芯片实现中国智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4-03-27 11:09:1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在不久的将来,只需不到十分之一毫升的血清就能一次检测至少7种肿瘤标志物或者15种自身免疫疾病指标……记者25日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由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李万万研究员领衔的团队历经18年,实现从量子点荧光微球、检测分析仪到配套检验试剂完整全链条技术突破,研发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多指标体外检测系统,成功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平台,打破国际垄断。

d4af0d79e33c49dd3ff926cc2e2c4c4.png

液态生物芯片,是新型的高通量、多指标生物芯片技术,代表未来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被我国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须重点突破的体外诊断技术。液态生物芯片对核酸和蛋白类标志物均适用,其检测通量大,检测灵敏高,可同时分析单管样本中的数十种目标物,检测效率显著提升,对临床实验室检测具有革命性推动作用。但该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垄断,技术壁垒高,制造难度大,是体外诊断领域典型的“卡脖子”问题。

“我们制备一些能够发光的彩色微球,表面链接不同特异性抗体,在样本里各自‘抓’住不通疾病标志物。再通过仪器捕捉微球信号来解码‘有没有’和‘有多少’,以实现检验诊断。”据介绍,考虑到国外对编码微球技术的垄断和封锁,上海交大李万万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量子点荧光编码微球的膜乳化法制备策略。量子点是202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明星发光材料,光学调节能力强,发光颜色纯、效率高,可显著提升荧光微球的编码能力,获得超过100种的编码信号;同时,通过膜乳化制备策略得到的荧光微球,粒径均一、可控,表面可连接多种生物分子,为高通量的多指标检测奠定坚实基础。

29c96b684252c15ae528dbb128f8dac.png

核心编码微球的制备得到突破后,基于可通过同一激发光激发量子点荧光编码信号的特点,上海交大团队联合浙江东方基因,成功自主研发出目前国际上唯一采用单激光技术的全自动液态生物芯片系统。

该系统具有体积小、全自动、通量高、样本量少、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线性范围宽、成本低等优点。同时,基于该检测系统进行了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等系列蛋白/核酸的多指标检测试剂的开发,目前,系列检测仪和配套检测试剂盒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和中国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15项,还有更多的系列联检试剂也处于申请或审批的进程中,已形成了与国外同类高端技术装备竞争的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全面实施推广。


责任编辑: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