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爆发引发地磁暴,对航天、航空、地面管网产生较大影响
严重地磁暴影响健康?不会!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蕾

时间:2024-03-26 09:51:58

前天,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发布消息称,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空天气预报中心24日说,由于近期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爆发干扰地球磁场,先前发布的地磁暴预警级别升级至“严重”。

该中心最初在23日预报可能发生地磁暴,到24日下午将地磁暴预警调高至“严重”级别,Kp值为8,至少将持续至25日上午。Kp值即全球磁场指数,通常被用于衡量带电粒子与地球磁场相撞引发地磁暴的强度。Kp值从0到9,数值越大,地磁暴强度越大。

什么是地磁暴?对人体健康有何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童元伟。

地磁暴,是一种典型的太阳爆发活动。童元伟介绍,当太阳爆发时,会发生日冕物质抛射,一次抛射能将数以亿吨的太阳物质每秒以数百到数千米的高速抛离太阳表面。这些物质中不仅包含巨大质量与速度汇聚成的动能,还携带着太阳强大的磁场能,一旦命中地球,就会引发地磁场方向与大小的变化,即地磁暴。

“地磁暴,其实和太阳黑子的运动有很大关系。”他说,早在《汉书·五行志》中就有记载:“日出黄,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央。”太阳黑子其实并不黑,只不过由于它比周围的温度低,看起来显得黑。黑子的重要特性是它们的磁场强度,黑子越大,磁场强度越高,大黑子的磁场强度可达4000高斯。太阳黑子活动呈周期性出现,在黑子群周围常出现耀斑,发出的辐射和粒子同地球磁场和电离层相互作用,会使地球上的短波无线电通信中断并出现极光。

众所周知,观测极光要去靠近地球南北极等磁场比较强的地方,比如阿拉斯加、加拿大、俄罗斯、瑞典、芬兰、挪威、冰岛、格陵兰岛等。

有人说,这次地磁暴能使我们更容易看到极光?此次日冕物质抛射(CME)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着地球,因此从地球看去,喷发物形成一个圆面。此类爆发活动喷出的太阳物质相对地球速度快、覆盖面大,可能引起比较强的地磁活动。从观看极光的角度来说,极光爱好者可能会看到美丽的景象。

去年12月1日晚上,由于地磁暴的出现,我国北部黑龙江漠河、大庆,内蒙古腾格里、根河等地网友都拍到了极光,甚至北京怀柔、门头沟也记录到了极光现象。

但是,童元伟解释,地磁暴出现的具体时间未定,如果白天出现,即使有极光也很难观测到。

地磁暴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童元伟介绍,它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地球磁场是一个保护层,有了地球磁场,太阳活动就不会直接作用于地球表面,很多能量和物质都被磁场挡住了,所以它不会对人类的生活产生太大影响。可以理解为,地球磁场就像是“免疫系统”,地磁暴是一种对太阳物质的“免疫反应”。

不过,地磁暴对技术系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比如航天、航空、地面管网等。由于地磁暴就是地球磁场的剧烈扰动,磁场扰动后会产生“感生电流”,它会引发中高层大气密度的增加,从而导致低轨航天器的轨道加速下降。

2022年初,马斯克的“星链”发射到200多公里的高度,当时正好地球发生了一次小的地磁暴,轨道大气密度增加了,导致星链公司有38颗卫星入轨失败,在大气层坠毁。

“我们平时的手机信号、手机导航是微波通信,不是短波通信,因此不会受此影响。”童元伟强调。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