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更多“好玩”的机会,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4-03-25 15:36:33

中午12点半,蓬莱路第二小学30多个不同年级的学生,手握入场券,兴奋地奔到二楼的一间教室,那里,是刚开张不久的“丁老师的科学实验室”。每周一至周四中午,这个实验室里都会有一场好玩又有意思的科学实验,等着学生们来亲身体验。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从小的科学普及。那么,如何夯实基础教育基点,大力推进崇尚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从而更好激发中小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对此,沪上不少小学正在破题。

午休时间,校园里开出科学实验室

在蓬莱路第二小学,“丁老师的科学实验室”主角名叫丁冯诚,是一位刚工作两年多的00后自然老师。戴上略显夸张的白色发套和护目镜,一路小跑到讲台下,和学生们依次击掌后,丁冯诚拿起了实验器具:“各位小研究员,‘压不住的乒乓球’实验就要开始了!”

只见丁冯诚将一个乒乓球和一个小铁球放入一个大烧杯,再在其中倒入黑色的糙米,随后用力摇晃杯子,很快,白色的乒乓球就从大米中露了出来。

“你们知道乒乓球为什么会‘钻’出来吗?”在丁冯诚的倡议下,学生们也开始自己动手做实验,并尝试给出答案。

教室里瞬间热闹起来,在经过动手实验和充分讨论后,丁冯诚揭晓乒乓球之所以“压不住”的答案,说出了一个对小学生而言全新的名词——“密度”。20分钟的实验时间很快过去,但不少学生走出教室时意犹未尽,讨论还在继续……

在蓬莱路二小,中午休息时间的活动本就安排得非常丰富。从运动公园、“蓬莱小镇”巴士到图书馆、小超市,学生们可以拿着老师每天发的入场券,到校园的各个点位参与喜欢的活动。

有没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利用午休时间给科学教育做点加法?这学期开始,在蓬莱路二小校长余祯的提议下,“丁老师的科学实验室”很快从设想变成了现实。“对小学生群体来说,他们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动手尝试肯定比学习理论或者看视频更具吸引力。有了这样一个课余时间开放的实验室,可以让每个孩子都拥有更多动手参与实验的机会,更有效激发他们的探究欲。”余祯说。

“生态园”里学技术,教室门口种上菜

这几天,随着气温转暖,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又在学校屋顶花园的“童心生态园”里忙活开了。去年秋天,他们曾在老师的指导下,找来各种环保材料制作成形态各异的鸟窝放上枝头。如今,冬去春来,哪些鸟窝里留下了小鸟的足迹?什么材料做的鸟窝能够有效保护小鸟?孩子们边观察,边把之前自己做的鸟窝取下,把没有留下小鸟痕迹的鸟窝再加以改造,从而迎接即将越冬回来的小鸟。

044b984260557f0713bdadcca20d6c26_95a37075b3a14b2fb7133bfca661189d.jpg

“童心生态园”坐落在学校童梦剧场的屋顶花园之上,占地300多平米,其中既有鱼菜共生系统区、水生植物观察区、也有无土栽培区和土培种植区。作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学校将生态园作为打造未来学习空间的一种创新探索——采用生态甲壳素技术改善土壤和环境,使生态园内的瓜果蔬菜达到纯天然、有机的高标准;安装自动化水肥浇灌系统和气雾培系统,对植物进行智能浇灌;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生态园进行大数据监控……除了一系列技术加持,学校还组建了“童心生态园”社团,通过开设实践课程,将创新性、实践性与常规课程学习相结合。

金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何园英告诉记者,生态园带给学生们的变化也显而易见。如今,学校每个班级都利用教室门前的空间打造小小菜园,这两天,很多学生都在主动和老师商量,该在自家菜园种点什么新品种。 “日复一日地参与生态园的养护、不断带着问题观察、思考、探索,很多学生不仅对劳动有了更多热情,也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

家校合力,为“家庭微实验室”持续上新

除了在校内,还有哪里适合孩子们开展动手实践?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学生们如今只要在学校的“科创空间站”中扫一下自己的电子班牌,就能带着从“家庭微实验室”领到的实验任务,回家和父母一起做实验了。

最近,这个“家庭微实验室”又上新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线的最新实验任务,其创意并非来自学校老师,而是由各班的热心家学生长精心设计而成。

a7efaac03c388123265924bca48c4e08_e3cc84a2df3e48c2b28813046102cde7.jpg

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科技总辅导员李晶告诉记者,“家庭微实验室”打造之初,只有几十个实验,都是学校老师的创意。可上线之后,不少老师发现,有些学生积极性很高,几周之内就把所有实验都领取并完成了。如何进一步丰富“家庭微实验室”的储备?一番思考之后,大家决定面向学生和家长征集更多金点子。

“学校曾做过统计,我们学生家长中,从事和科技相关工作的人数占比高达七成。看到征集消息后,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因为他们心里有很多‘知识点’,但苦于不知道怎么告诉孩子。我们就和家长学生一起商量讨论,把‘知识点’转化成适合学生在家就可以做的趣味实验。”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校长陈飞说,此次“上新”不仅为学生创造了更多有趣味和启发性的学习体验,也让“家庭微实验室”成为了一个激发创造思维的新型家校共育平台。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