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与学变革,虹口扎实推动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4-03-25 09:25:59

undefined

如何通过项目化学习有效推进教与学的变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3月21日,“项目赋能学向未来”虹口区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工作推进会在虹口区广灵路小学顺利举行。

在广灵路小学校长余琦眼中,传统意义上的校园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往往存在几个“短板”——活动目标不明确、活动内容较固化、活动形式表面化,活动主体被忽视。为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学会观察,善于发现问题,灵活解决问题,学校决定运用项目化学习理念升级改造校园活动。

为此,学校专门组建了规划团队,围绕学生培养目标,以课程建构的思维对学校原有的主题节活动项目进行了整体建构。从“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环保节能”三大维度,将各主题节进行了整合归类,又以项目化学习特征为依据,对应每一个主题节,目前已初步规划了14个活动主题。

活动现场,余琦以“以项目化学习升级改造校园活动”为主题,结合“寻找年味”等活动案例,分享了学校项目化学习的活动课堂新样态。

undefined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初级中学副校长彭安芬以“从‘老街’到‘新城’”的项目化学习活动为例,介绍了学校在融合育人视野下,以项目化学习撬动学校育人方式变革的实践经验。

虹口区小学科学与技术教研员朱钰从比较研究、学科梳理、实践推进三个阶段的研究实践分享了区校两级开展学科项目化学习的经验与思考。

虹口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军从“为何”“是何”“如何”三个维度剖析了项目化学习的内涵和实践意蕴,结合《虹口区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的实施方案》,明确区域项目化学习推进的重点和方向。

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孙磊表示,要用项目化学习的路径推进落实“五育并举”,统筹部署教科研训,优化学校办学环境,打开校门整合资源,让项目化学习从“有数量”走向“高质量”。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祝郁肯定了虹口区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并从“综合素养评价”“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以人为本”四个视角,对虹口的项目化学习作进一步指导。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