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样的联组学习干货满满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3-22 15:01:36

“发展远洋渔业4.0,迈向新质生产力,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校内多学科交叉组建若干团队,聚焦具有远洋渔业特色的物联网技术、构建具有远洋渔业特色的大数据技术、构建具有远洋渔业特色的人工智能技术等开展预研究。”近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新军在一场校内联组学习会上,“布置”下任务。现场,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信息学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及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

“四个学科专业特色鲜明的学院与党委宣传部的联动,一场“手拉手”的联组学习,是上海海洋大学学科专业设置优化改革实践探索的体现。”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卫杰说。

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始终坚持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作为党和国家交给学校最大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将学校如何办成一所“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强”的世界一流特色大学作为奋斗目标,紧贴海洋强国、粮食安全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学科、专业、组织机构优化改革,努力探索一条小规模地方应用研究型高校的特色内涵发展之路。

image.png

学讲话,找痛点,疏堵点,聚重点,攻难点

会上,全体党员一起深入学习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等内容。此外,四个学院的院长、书记也聚焦主干学科,围绕院级合作交流,找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痛点和攻难点。

陈新军率先抛出了自己对发展远洋渔业新质生产力的思考。他说,海洋捕捞业的重要地位不会变,它涉及渔具、资源渔场、国际治理话语体系等,这也与工程、信息和外语学科等学科交叉融合。学院联动将会促进渔业技术和方法的丰富,促进渔业产业的发展。

信息学院院长陈明认为,产业对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要求越来越强,在多学科交叉融合应抓重点抓要点。学科交叉融合需要打破壁垒,深入融合、深入交叉,这也是提升学校全面能力的战略性规划。

工程学院院长胡庆松指出,发展远洋渔业捕捞装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正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近年来,学院工程装备团队发展迅速,将继续围绕产业需求,结合人才培养,把学科融合做得更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渊表示,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学院一直在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狠下功夫,并在全球渔业海洋治理、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语言支持。今后也将借助各学院的学科背景,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拆围墙,打破院系壁垒,跨院展开合作

会上,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海资党支部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社工与法律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工程学院创新团队党支部与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海渔党支部分别签订了共建协议。

各支部书记表示,党支部结对共建旨在依托结对共建机制,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示范引领”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各支部将通过共同完善各项制度、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服务群众工作,互学互鉴,携手前行,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和凝聚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水平。

根据协议,各党支部将在理论学习互助、组织建设共赢、党建载体互用、人才培养共育方面打破院系壁垒,共建共享学科专业资源。

打造样板示范,将支部建在“团”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工程学院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张俊在分享基层党建经验时说:“我们就是一支名副其实建在‘团’上的队伍。党支部积极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形成海洋技术领域重点合作项目。”据介绍,2022、2023 年,创新团队党支部被学校表彰为“先进集体”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卫东作为这场“学院+机关”联组学习的主持人,他表示,希望这样的学习形式能长期持续下去,以力求在学院、机关之间找到“合作点”,促进党建与业务共发展。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在出席会议时指出,这场联组学习是“书记院长手牵手、联动肩并肩”的生动体现。院长向其他学院抛出自己的需求,学院书记积极给予对接,创新形式。这种“党建共同体”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对主题教育深化拓展的一种延伸。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唐议、上海海洋大学发展与规划处副处长陈健是被这场精彩的联组学习“吸引”而来的。唐议表示,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发展和治理均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希望院系壁垒的打破能为学科融合创造好的平台。陈健则表示,要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加快推进交叉学科布局和建设,加强交叉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取得新突破。

据该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晏萍、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程彦楠还“透露”,近期学院将在科研、对外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推动系列工作。

记者 刘时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