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这群“沪语小达人”创意十足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4-03-22 11:41:22

undefined

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沪剧院共同主办的2023年第五届“沪语小达人”活动颁奖典礼3月21日在黄浦区七色花小学举行。作为一场文化传承的盛会,活动旨在通过沪语这一独特的文化载体,增强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共收到超过6万份作品,其中入围作品4200余份,涵盖征文、征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覆盖了全市近20万幼儿及中小学生。充分展示了这一群体用各自的独特视角对上海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探索。

undefined

青浦区星辰幼儿园陆与同小朋友以旅行博主的身份,用镜头实地记录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松江九亭第四幼儿园吕思言小朋友将《聚宝盆》故事与皮影戏相结合,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进行了创新尝试,还有宝山通河新村第三小学侯新赟同学的“国风漆珠”视频和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王瑾瑜同学的连环画讲解等,都充分展现了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投入。

undefined

更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在沪语表达上也展现出了惊人的才华。他们不仅用沪语打卡红色地标,还创作了众多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特色的沪语叙事作品。如虹口第六中心小学王薇婷同学的《在海派非遗世界里挖呀挖》,巧妙地将沪语与短视频热点结合,风趣新颖;徐汇华泾小学杨桃同学的《当人类抬头望向星空》则将沪语融入科普教育,跨界融合,与时俱进。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宣布启动“沪上繁花,非遗流芳”2024年第六届“沪语小达人”活动,旨在通过持续的活动,推动非遗文化和方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新一代少年儿童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为祖国的文化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