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拥抱社会,今年徐汇学子共享更多“行走的五育课堂”,收获别样成长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4-03-22 08:45:12

背起小背包,带上《梦想护照》,走出校门,亲近自然,拥抱社会,收获别样的感悟和成长……20日,2024年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五育”系列活动启动。今年,徐汇青少年将共享更多“行走的五育课堂”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在行走中观世界、思未来。

“虫和昆虫是一回事吗?”“同学们,你们找一找,身体最长的昆虫、伪装最巧妙的昆虫、最大的昆虫、最会跳高的昆虫、飞得最快的昆虫、翅膀扇动最快的昆虫,分别是哪个?”……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行走的五育课堂”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在馆长殷海生的带领下,小伙伴们参观了各展厅,学习相关昆虫知识,参与“给昆虫穿新衣”体验活动,探索神秘的昆虫世界,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同学们在上海昆虫博物馆沉浸式学习

作为“行走的五育课堂”配套的集章手册,《梦想护照》集聚了徐家汇书院、钱学森图书馆、上海航空科普馆等诸多社会各类青少年优质校外场馆和资源,均来自徐汇青少年“五育融合”协同育人联盟单位。《梦想护照》特制了以观摩、互动、体验、学习为主要形式的精彩内容,通过行走、参观、聆听、实践、创作等沉浸式学习,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今年,更多“行走的五育课堂”活动将向全区开放。

“春分时节,我们一起烧韭菜炒虾仁吧!”“春季饮食要注意疏肝理气、健脾和胃。”……这两天,不少徐汇区四年级小学生在家与父母共同烹饪这道菜,因为他们人手一本《节气与饮食》,推荐春分节气可品尝韭菜。

《五育口袋书》系列丛书

今年,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五育口袋书》系列丛书,目前向全区发放了《节气与饮食》《眼睛的秘密》《大脚丫之旅》《五育大咖说》四本。系列丛书由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推出,后续还将提供更多适合学生阅读、赋能全面发展、随手可翻阅的书籍,倡导“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第二批书籍不久将与大家见面。

“缤纷汇五育”体验活动

这学期,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缤纷汇五育”体验活动还增设了不少新项目,“悦动匹克”就是其中一项。匹克球融合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的元素,两至四人持拍击打,自开课以来,深受学生喜爱。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合作意识。在“慧雕慧印”项目中,同学们走进大自然,用画笔描绘春天。本学期,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继续开展覆盖全区中小学生的公益性体验活动。“缤纷汇五育”体验活动包括29个项目,每周开设53个班级,服务近千名学员,不断扩大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普及普惠。“零基础”的学生也能参加,玩出兴趣,找到志趣。

上海中心大厦的电梯怎样建造?梨膏糖如何制作?怎样设计、制作服装?……带着一系列问题,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线教育节目《五育未来说》(第六季)——“五育劳模工匠说”近期将与大家见面。“五育”系列活动打破空间限制,打造校外教育的新形态,构建校外教育五育融合育人体系。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