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知识图谱建构数字教材,曹杨职校这样夯实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3-20 13:16:47

清晨,魏同学来到教室后,点开“云教材”——《水调类面点制作》,在学习报告中显示,他学习了28个知识点,但参与讨论次数仅为3次,于是他打算在课后以自己的制作体验为主题发起职业课程学习的讨论。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到,该校长期以来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优质数字资源的开发建设、交互应用与开放共享。在曹杨职校,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赋能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强化优质专业建设,促进产教融合,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基于知识图谱建构数字教材

促进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

据了解,去年底,曹杨职校立项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数智融合的职校专业教学生态圈建设与实践”,开始了基于知识图谱开发并应用数字教材、创建学校教育教学新生态的实践探索。

该校共启动开发了知识图谱版《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水调类面点制作》《西点综合实训》四门移动交互云教材,开发团队均为学校教改骨干教师。

以《水调类面点制作》(知识图谱云教材)为例,学校教师团队首先梳理学科知识点,共形成了137个知识单元、481个知识点数,总节点数为618个,涉及775个关系。之后,将这些知识要点可视化,归类合并成7个模块、10个项目、39个任务,并利用表格、图片、视频等可视化元素来展示内容。另外,还提供了多个交互游戏及海量配套试题。

学生可以阅读教材内容、高亮标注重点,可以通过百度搜索更多资料帮助理解,还可以进行交互游戏或完成习题。学生的所有学习行为都将被记录,包括学习进度、学习总时长、阅读时长、视频学习时长,以及笔记记录条数、高亮标注条数、交互练习次数、发起讨论条数、参与讨论条数等。知识图谱版数字教材通过对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学生行为的全程跟踪,方便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推送个性化资源。

image.png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五届博鳌院校领导会议”暨“百名院校领导谈大模型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数智化低碳转型策论研讨会”上,曹杨职校副校长张喆分享到:“我们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套餐式专业课程资源建设,打造了涵盖富媒体动态资源圈、混合式互动教学圈和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圈的生态圈,打通了包含开发者、使用者、管理者和技术公司的生态链,促进了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有效提升了多门课程的教学效果。”

自2023年立项开发以来,知识图谱版数字教材已经逐步被运用到曹杨职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智能化、交互式的学习体验,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此过程中,学校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专业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以教材建设推动“三教”改革

探索高质量职教办学之路

事实上,曹杨职校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数字教材建设的探索。2022年11月,学校已有24本教材参加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举办的上海市中职校第六届校本教材展示交流评比活动,最终学校有2本数字教材被评为优秀校本教材,学校还荣获了市级“优秀组织奖”。

2022年12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的公示》,其中,学校王葳娜老师负责的“油酥类面点制作”课程成功入选,成为“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image.png

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殷时余表示,围绕“三教”改革,学校领导班子出思路、给支持,研究团队进一步思考如何以教材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学方式的变革、教师队伍的成长、技能人才的培养。学校目前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现了基于任务的设计思路,融入了丰富的职业实践;教师们在使用资源时,注意和教学模式的优化相结合,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精细化、个性化、智慧化的中职优质课堂,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研发教材、实践教学的经历则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

据进一步了解,为了持续跟进各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情况,学校各专业带头人每年年末都会形成学年专业教学质量诊改报告,全面把握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从而有目的、有计划、分阶段地加强专业建设。

殷时余表示,作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曹杨职校将持续探索高质量、特色化发展的专业建设路径,聚焦“三教”改革,以数字教材建设带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并率先在中餐烹饪、新能源汽车等专业开展培养模式、评价机制的改革,探索产教融合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职教办学质量,推动优质专业建设取得成效。

记者 刘时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