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指数增刊首次聚焦卫生科学,国内八家机构上榜
交大复旦跻身全球卫生科研机构五十强
中国在卫生科学领域贡献份额位列世界第二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琦敏

时间:2024-03-19 11:01:40

  • 《自然》增刊“自然指数—卫生科学”封面。该增刊的发布旨在探索全球在卫生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科研产出趋势。


据最新发布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卫生科学”,在该领域全球50强机构中,中国共有8家机构上榜,其中上海有两家,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12位)和复旦大学(第27位)。

这是自去年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扩展以来,首次发布聚焦卫生科学的增刊,以探索全球在该领域的高质量科研产出趋势。扩展后的自然指数增加了60多种医学期刊,覆盖了临床医学和外科学各主要的学科和专业。此次排名是基于自然指数2022年和2023年1月至7月的数据。

份额作为自然指数的标志性指标,是根据指数数据库中特定地区的论文作者所属机构,来计算该机构的作者所占比例,以衡量对研究论文的贡献。根据该指数,美国在该领域贡献份额居首,中国位列第二,英国、德国和加拿大居前五。

在自然指数卫生科学类论文前25位的国家中,丹麦、南非、荷兰、挪威和加拿大等5个国家的份额至少占其所有学科总份额的29%。中国在卫生科学领域的份额占其自然指数总份额的6%。

在机构表现方面,美国机构在卫生科学领先研究机构中表现突出,该领域全球50强机构中有30家来自美国。其中,哈佛大学以822的份额在高质量卫生科学研究上位居第一,几乎3倍于排名第二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该领域排名前10的机构中,除了位居第三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之外,其他均为美国机构;多伦多大学在卫生科学领域的贡献份额占其自然指数总份额的37%以上。

中国跻身全球50强的8家机构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第12位)、中山大学(第22位)、浙江大学(第26位)、复旦大学(第27位)、香港大学(第43位)、中国科学院(第44位)、北京大学(第48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机构(第50位)。

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认为,尽管在卫生科学研究方面已投入了大量资金,但这尚未转化为更快的新疗法研发管道,部分原因是临床试验变得日益复杂,研究人员希望人工智能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