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以艺术大巴为载体巡展200余站
“无墙美术馆”,美育大课堂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4-03-15 10:55:49

前不久,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小观众,在指导老师马晨阳的带领下,他们学着拼接粘贴,剪剪画画,手里的碎纸片、杂志、剪报、照片和编织物忽然就变得生动起来,成了一幅有趣的昆虫剪贴画。

“这些小昆虫是大自然的精灵,我们要用更好的环境去保护他们。”对孩子们来说,学到的是剪贴画的制作,种下的却是一颗“绿色”的种子

三年前,美术馆开启了“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五年规划,至今走过了《奋斗》《城·长》和《山河》三季。这些天,《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正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展出。在艺术家的主题画作中找寻中国发展的脉络,感受成长的历程,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美育展进行到第三年,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尝试破圈,沉浸式的美育课堂伴随着大巴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无墙美术馆”正在成为更多市民的美育“大课堂”。

破圈打造“无墙美术馆”

2022年夏天,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购进一辆大巴,打造了一座移动美术馆。这座移动美术馆以“奋斗之路 进取中国”为主题,让优秀作品走出美术馆,走进更广阔的社区、企业,打造真正的“无墙美术馆”。

2023年6月,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入选上海市第二批“社会大美育”课堂,在成为全市入选该名单的十家美术馆之一后,又开启了“城长之路 进取中国”第二季主题艺术巡展。运营一年半以来,巡展举办200余站,15万余名市民观展。

以移动美术馆的方式,走向更多的人群。“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的破圈,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让美术馆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的载体,走进更多的社区、公共领域和不同的人群,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奋斗》系列美育展览联合策展人、上海市政协常委金江波说,在策展之初,美术馆就将美育放进了展览计划中。他说,社区是社会治理创新的支点,也是社会美育的现实落点。将社区打造成有温度的活态公共空间,是提升城市人文生活品质、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

“上海正步入塑造城市独特精神文化品格,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关键进程,如何以美的艺术书写高品质的城市生活,以美的创意驱动高质量的城市发展,‘无墙美术馆’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金江波说,美术馆不仅仅是用来研究欣赏的专业殿堂,也应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更多群众。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说,“美术馆不能让优秀的作品束之高阁,‘无墙美术馆’的尝试,让更多的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这样的模式值得推广,更多的美术馆也需要走出去,把更多的展览搬到社区,让美育深入人心。”

让美育课堂走进长三角

据悉,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计划在五年内,开展深入广大社区、校园及公共文旅场所的大型巡展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负责人寇旭洋说,在结束了“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之后,艺术百代美术馆的《山河》主题艺术展也将以移动美术馆的方式走进更多的社区和学校,同时邀请画家本人和市民、学生面对面交流,让美育无处不在。 

破圈成为移动的美术馆之外,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所在的云堡未来市艺术文创园区也以首家“城市美育综合体”的身份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区通过艺术纽带吸纳海内外艺术资源和人才,以“大策展”理念联动周边文旅资源,在创新整合、协同多方资源中,推动文旅融合焕发新生命,探索出一条“艺术+”文旅融合的新路径。在金江波看来,这样一个集文创市集、潮流文化、社区文化于一体,以新锐形式展现文化魅力的综合体,是一种新的美育模式。

前不久,长三角红色文化城市联盟在云堡未来市艺术文创园区揭牌。今年,以园区为起点,红色艺术主题展经典画作将以艺术大巴“奋斗移动美术馆”形式开启巡展,让艺术走进长三角,提升城市美育。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创始人、上海云堡实业集团董事长方彬说,届时将以巡展为纽带,邀请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走进联盟城市,结合当地的红色文化进行艺术创作,并开展红色主题艺术展,让更多的市民在社区感受美的温度。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