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跨”到“融” 用项目化学习开启教学新样态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3-13 09:57:21

近年来,不少中小学教师都在探索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那就是将真实情境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一个个的项目,带领同学利用所学知识,发散思维,实践探索,从而真正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那么,项目化学习应该如何与学科融合?老师们在其中又承担怎样的角色?一起来看。

在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劳动老师潘云设计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从模拟活动到真实实践的项目化学习课程。她选择以传统服饰为项目载体,让同学们当一回“小小设计师”。眼前,同学们正在学习如何运用“十二章纹”设计一件直裾深衣。从日、月、星辰、群山,到龙、华虫、宗彝、藻等等,这些看起来很神秘的纹样,在古代帝王和官员礼服上,却有着不同的寓意。比如为了体现古代帝王的公平、公正,同学们会在衣服上加入斧、龙一类的纹样。

通过亲自动手,选择合适的纹样进行图稿设计,并根据设计图完成直裾深衣装饰纹样的排版。而一旁的老师也从“教授型”教学转为了“顾问式”教学,引导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学会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潘云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劳动教师

巧妙设计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以及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的驱动性问题,从而提高学生们参与项目化学习的积极性。同样在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物理教师陈士琛却上起了音乐课,带领同学学习尤克里里的调音与弹奏,同学们通过感受乐器发声的响度和音调,也对声音的产生、传播等物理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陈士琛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物理教师

不仅在教学资源上打破学科间的壁垒,还要在空间上为学生创设高效互动、资源丰富的项目化学习空间。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通过优化空间与环境,设立跨学科综合学习空间,满足学生跨学科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的需求。

金雷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