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五小学肖艺:聚焦时政热点,落实立德树人

来源:上海长宁教育

作者:肖艺

时间:2024-03-12 13:25:4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为新的契机,全面总结思政课建设的成效经验,营造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上海长宁教育推出系列报道,生动展现思政课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

本篇介绍获得2023年全国中小学思政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来自上海市江苏路第五小学肖艺老师的获奖案例。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磨课的过程是温暖而充实的。市级专家和区教研员季晓军老师的耐心指导、学校的大力支持,就如当春发生的好雨,促进我更深层次的思考。

此次交流中,“时政述评”以苏州河的变迁为切入口,和学生共同探讨“人民至上”的主题。为了让教学内容精准生动,贴近小学生的生活,我认真阅读相关文件,一次次来到苏州河畔采风,汲取灵感。今天,当我回过头梳理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时,真切地感受到:驱动教师前行的,不仅仅是任务,更深远的,应该是使命。就如那知时节的好雨,随着教育改革的东风,润物细无声。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

——聚焦时政热点,落实立德树人

“功谋”在领悟宏观背景

课堂实录《中国有了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引导学生了解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尤其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五四运动的重要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意义。

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潜心研读二十大报告和相关背景资料,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许多“热词”,结合五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了“人民至上”这一关键词,用好眼力——寻找合适的上海新闻;发挥脚力——实地踩点相关场所;激活脑力——建立起时政新闻与“热词”之间的链接。以“从繁华都市的“黑丝带”到亲水生活的滨水秀带”为主题,述评苏州河变迁里“人民至上”的理念。

“功夫”在启发博观思维

今天的五年级学生自出生之日起,苏州河三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工,随着四期工程的全力推进,学生一直享受清水绿岸的美好生活。虽然他们没有经历苏州河从繁华都市的“黑丝带”到亲水生活的滨水秀带的过程,但是通过对比历史照片,聆听长辈讲述,仍可以感受到党和政府为了苏河改造付出大量人力物力,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人民。

通过“中远两湾城的苏州河贯通工作”这一案例,充分说明,在苏河治理的过程中,人民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这节时政述评课以苏州河的变迁为例,论述了观点,在述评过程中,我还补充了“人民建议征集办”等新闻素材,把举一反三的科学思维方式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功效”在切入微观视角

在课堂实录《中国有了共产党》一课中,设计了回顾少先队知识,进行少先队呼号的环节,旨在学生心中建立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联系,明理导行,激发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在时政述评中,设计了联系实际,激情导行的环节,从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的微观视角切入。随着上海市长宁区苏河“小宁”家校社协同共育计划的推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长宁区不少学校的孩子感受着苏河变迁所带来的美好成长环境,也用力所能及的劳动诠释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样的微观视角,更容易引发共鸣,从而启智润心。

时政述评的最后,引导学生回顾苏河“小宁”的成长体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时的讲话,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引领下,激发起当代少年儿童的责任感,让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站在思政课的讲台,分外理解了时政述评能力对思政教师的意义——它让我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让我站在宏观的背景下去思考如何从微观视角切入学生的生活。作为思政教师,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相信功不唐捐玉汝成!

责任编辑: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