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如何赋能教育?孙雯与你共话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4-03-12 10:05:44


体育如何赋能教育?3月9日,由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指导、复旦大学孙雯体育发展中心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体育赋能教育研讨会暨以体树人校长计划交流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表示,复旦大学在建校之初就有着重视体育的办学传统,进入新时代,复旦大学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做好学校体育工作作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培养体魄健康、人格健全、意志坚定的阳光一代。

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复旦大学孙雯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孙雯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体育赋能体育的认同。她表示,体育不仅能够促进人类全面发展,也是人类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它在强身健体、健全人格、心理健康发展、增强社交能力、塑造积极人生态度方面的巨大作用需要在学校、家长和社会大众面前被广而告之。

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入选校长——上海市张堰中学校长阮旖、杭州市建兰教育集团总校长饶美红分别参与“体教融合让学校更具活力”主题演讲和“培养文体双优的学生,通过体育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

“体育应该惠及到每一位学生,体育不只是竞技,体育也是文化是教育。”阮旖认为,学校应该是运动乐园、体育公园和健康学园。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的饶美红分享了学校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学校大脑”探索,她认为通过数字化手段记录学生的学习和运动成绩,能够直观反映学生各项能力水平,让教师因材施教、学生个性化发展成为可能。

2022年,复旦大学成立了复旦大学孙雯体育发展中心实体运行机构,聘任复旦大学校友、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孙雯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以“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汇聚人才、传播文化”为建设目标,把“完善以体育人理念、激活体育文化氛围、建立高层次体育人才培训、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开展体育政策研究”作为重点任务,为复旦大学“以体育人”的工作格局注入新活力。作为开放的、高层次的体育运动、文化传播及政策研究平台,中心集教育教学、运动文化、传播推广、研究决策为一体,整合复旦大学与国际体育组织、国内外相关大学、体育机构、运动队、企业等相关资源,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体育文化教育与研究中心。

另据了解,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于2019年7月启动,旨在发现并助力一批具有体育精神的校长,传播一线体育教育实践成果,激发社会对“以体树人”的关注、认同和行动,助力体育教育创新发展,为学生打开别样成长空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23年成为该项目的支持单位。目前,第五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正在报名中,符合条件的全国(港澳台除外)校长均可以在3月20日前登录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官网(https://www.joetsaifoundation.net)进行报名。基金会将从完整填写资料并成功提交的报名者中选出10位具有体育精神的校长,每位入选校长和其所在学校将被资助50万元。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