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门,徐汇青年教师化身“阅读推广人”,育人新方式渗透18堂公开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4-03-12 10:06:35

优秀青年教师走出校门,在“徐家汇书院”这一文化新地标化身“阅读推广人”,以创新的“领读”形式面向公众开讲公开课,带动更多人阅读。自去年首堂光启讲堂系列公开课推出后,18堂阅读导向的公开课贯穿课堂内外,将育人渗透其中。

创新讲课新形式

南洋中学政治、历史、地理三位教师联合打造“南洋三人谈”形式,结合原有的跨学科人文课程内容与社会热点,开讲首堂光启讲堂公众公开课《电影〈满江红〉该怎么看?》。他们推荐的图书《访宋:一本书让你变成宋史通》,让观众穿越历史迷雾,探寻民族精神的核心。徐汇中学科创教师张德贵将“从炼金术师到现代化学诞生”的历史娓娓道来,融合该校“人人科创”的特色,以一本《写给青少年的简明科学史》开启科学之窗。南洋模范中学美育教师范依琳将校园特色美育课搬到现场,带来关于“社恐能改变吗?——人与人该怎么相处”的思考,分享与人为善的“钻石法则”,这些思考都来自《沟通的艺术》一书。

光启讲堂首批公开课遴选了徐汇区各具特色、覆盖多学科的优秀高中教师,呈现18堂阅读导向公开课。公开课的内容以教师们在学校讲授的美育、科创等特色校本课程为基础,根据公共传播所需要的趣味性、普适性、贴近性进行重新架构和延伸。18堂公开课聚焦城市设计、绘画艺术、中国式救援、非遗盘扣与传统文化等内容,同步推荐了一批适合全民阅读的艺术教育、科学思维方式培育等各类书籍。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老师周慈玉与兼职教师、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王晨敏,带来了关于书籍装帧的演变史,将中国图书发展在课程中融会贯通。

教师走出校门,以公开课带动更多人阅读

徐汇区各所学校的学生也跟随老师一同走出校园,与公众一起走进徐家汇书院,聆听并分享感悟。“不仅让自己有了跨学科视野,更有兴趣开展深度阅读和思考。”南洋中学学生观摩公开课,阅读了推荐图书后深有感触。南洋模范中学学生说,一本关于沟通艺术的书,不仅让人明白了“如何与他人交往”,更明白了“人与人的结缘不是随机的单向赋予,而应该成为个体与个体之间彼此的幸运”,公开课与阅读成为开启这种“幸运”的一个窗口。学生们通过光启讲堂的窗口,了解书,爱上书,掌握阅读方法,对背后的图书馆学产生兴趣,提升深度阅读的学习能力。

打造育人新平台

去年10月,紫竹园中学被命名为上海市新一批特色普通高中。该校美术老师俞晓霞为打磨《国色之美》这堂光启讲堂公开课,自行购买、借阅了近百本相关书籍反复研读,将书中典故、艺术文化知识整合呈现,带领大家深度品读古典诗词、现代歌曲,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一堂公众公开课是如何构建和提升的,作为中学美术老师,通过公开课和讲座形式向社会公众推广美育,让‘国色之美’从学校小课堂延伸至社会美育大课堂。”

中国中学老师朱鹂开讲《盘扣里的中国故事》,这堂课把学校的非遗盘扣带到更大的舞台上,让更多人了解盘扣。“从关注学校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讲课主题直面热点,挖掘各学科中的思政教育资源,互促互进,形成育人合力。”朱鹂说。

不少参与的老师表示,育人也是育己,要将“创新”带回课堂,不断优化自身课程、促进课程创新与阅读活动创新,通过言传身教,传道解惑,培养当代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

通过言传身教,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和兴趣

徐汇区教育局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徐汇区图书馆合力打造光启讲堂系列公开课,邀请高中优秀青年教师走进文化新地标开讲、录课,实现阅读的推广、教育的创新、文化的传播。为了让光启讲堂公开课带来的阅读效应进一步放大、时间空间进一步延伸,徐家汇书院专门设置了一面书墙,教师们推荐的18本不同领域的实体书在书墙上展示,并附有教师撰写的推荐语和系列公开课二维码,特殊的书墙成为阅读推广新空间。除了现场开讲外,相关录课还在徐汇教育、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微信号、徐汇文旅公众号等相关新媒体联合传播矩阵上定期发布,以音视频和图文方式进行多渠道、多平台传播,打造思想荟萃、文化交融的全民阅读时空。


图片来源:徐汇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