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孩子们爱上“大思政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4-03-11 16:01:0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不久前,东辽阳中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杨浦滨江,实地观察、采访市民、查阅资料,一边了解杨浦滨江的“前世今生”,一边回答“喜欢杨浦滨江的理由”。回到课堂后,大家在老师层层递进提问的引导下展开了深入讨论,充分领会了杨浦滨江规划建设管理中体现出的人民性,进而形成对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解读。

这是一堂依托杨浦滨江展开的“行走的思政课”,也是人民城市系列课程的一部分。杨浦区教育学院德研员杨岚介绍说:“杨浦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我们探索开发了小初高中一体化的人民城市系列课程,将身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融入中小学思政教学和德育中,在情感上形成共鸣,在理论上讲清道理,凝聚正确共识。”

8d2c587616d090eb2005fd4d557ecd1.jpg

挖掘杨浦滨江丰富的“人民城市”元素,用杨浦人身边最鲜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能中小学思政课堂,既有案例和探究,又有体验与互动,让思政课的内容更有亲和力,课堂的形式也更加活泼生动。这样的思政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去过习爷爷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句话的地方之后再听老师讲人民城市,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了。”东辽阳中学学生俞丁卿宸在上完课后这样说道。

这是杨浦教育在“大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一个小切片。一直以来,杨浦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区中小学校全覆盖开展“书记讲思政课”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时任区委副书记)为高中生主讲思政课,形成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良好氛围。2022年,党工委又牵头总抓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示范项目“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推动了区域党建引领下“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和实践路径。

在党建引领的同时,杨浦紧扣课堂主阵地、学科主渠道,持续深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与复旦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联动,学科教研打通小初高学段壁垒,思政课建设内涵发展取得实效,首创了高中教师与复旦大学教师一起给大中学生共上一节《共产党宣言》思政课的“双师课堂”。

交大附中用话剧表演的形式讲述了戏剧社团学生在排练《英雄儿女》时塑造角色、锻炼品格的心灵奇旅,在剧目的打磨与排演过程中,同学们对角色的深刻和历史的厚重更加感同身受,打造出美育与思政相融合、爱国主义教育与健康人格塑成相辅相成的生动课堂。话剧《成长·英雄儿女》也荣获第二届上海校园戏剧节高中组优秀剧目奖。

此外,杨浦高级中学将“德智融合,滴灌生命之魂”于漪教育教学思想融入办学全过程,形成以思政学科为引领、多学科同向同行的“横向一体化”融合式德育课程发展格局。杨浦双语学校、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等数十所中小学校也多次进行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区域展示,全区上下形成了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