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破解集团化办学关键问题,杨浦开启教育集团师资统筹试点盘活优质师资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4-03-11 09:39:55

8日,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现场会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会上透露,为了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中师资流动的关键问题,杨浦再出“新招”:杨浦区开启紧密型教育集团师资统筹试点工作,将在教育集团联合招聘、初任教师培养、骨干分配到校等方面进一步盘活优质师资,并在“初任教师的考核及绩效、统筹部分绩效工资增量分配、成员校及校长年度绩效考核”等配套保障上有新的突破。方案明确,“在相对薄弱校的流动经历”可作为教师职称评定、职级晋升、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杨浦集团化办学探索已有18余年,目前已成立18个教育集团,覆盖98%的义务教育学校,持续扩大了优质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2023年,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督导评估。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师资流动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积极推动教师流动是杨浦集团化办学的一大亮点:由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合力研究,杨浦区连续出台两个文件,明确同等条件下,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向流动教师倾斜,以及每学年教师及骨干流动比例;启动“蓄水池”计划,每个集团按核心校编制数增加10%的编制,突破制约师资安排更紧密的核心难题。

师资盘活了,集团内的成员校合作交流更加紧密,不一样的学校,实现了一样的精彩:在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上理工附小教育集团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集团课程中心为学校丰富的课程资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教学质量中心解决教学骨干数量的不足,教师发展中心为成员校提供教师配置和流动。2016至2023年间,集团共计流动了123人次,陆续向成员校及区域输出5位校级干部,各成员校之间的教育教学质量差距明显缩小。内江路第二小学共享集团合作带来的红利,精准靶向式流动“流”出了新发展,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集团内5所学校学科质量差异程度日渐缩小,越来越多家长愿意把孩子留在家门口学校读书。内江路第二小学校长董敏说,学校语文、英语学业质量大幅度提升,教师团队充满活力。

实践证明,集团内教师的流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和集团成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目前,上理工附小教育集团内高级教师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16人;区级骨干教师从4人增加到42人,并实现集团内所有成员校全覆盖;校际间的教育教学质量差距也不断缩小,本地生源回流趋势明显,两所薄弱校的本地生源分别提升了34.9%和50.3%。

根据杨浦此次发布的新方案,教育集团内每年流入相对薄弱校的教师人数不低于符合交流轮岗条件教师总数的20%,其中,在教育教学领域表现突出的骨干教师不低于30%,流动期限不少于3年。此外,集团内将建立后备干部的遴选、轮岗、培养、考核的人才孵化机制,开源扩流,打造青年干部选育用管培养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