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将“互联网+”运用于学校后勤保障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4-03-11 09:39:50

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公寓管理、学校节能节水管理、防灾减灾管理,以及校园绿化管理等。近日,上海市教委制定《全面推进基础教育后勤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本市基础教育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试行)》强调,推动后勤服务高质量内涵发展和高标准均衡发展,建立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原则,鼓励部分区教育局及中小学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梳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矛盾、新需求,解决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个性化、多样化、具有时代特点的需求供给,将“互联网+”等现代服务模式运用于学校后勤保障具体实践中,提供更加适合、多元、便利和高质量的后勤服务,探索经验并形成模式,逐步向全市推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高标准均衡发展。

同时,结合后勤劳动育人实践体系创设,挖掘后勤育人深度;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以培养学生素养为导向,把校园后勤服务场景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有机融合,鼓励中小学开展后勤劳动育人的相关探究和拓展课程建设,组织学生在学校农场、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劳动体验和后勤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劳动育人特色引领;加大师生有序参与后勤服务和后勤治理力度,增强师生对后勤服务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完善本市中小学生态文明课程和实践活动体系建设,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学校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学生河长制、减限塑等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引导师生积极投身校园生态文明绿色实践;进一步推动绿色学校、生态文明示范校、节水型学校等建设,以评促建,提高本市学校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水平;通过举办“学生环保节”,参与“生态文明论坛”“学生‘双碳’提案大赛”等活动,推动学校生态文明特色教育建设,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

《意见(试行)》还明确,对标“未来学校”,推动后勤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适应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要求,优化学生后勤保障相关资源配置。鼓励学校在后勤保障基础设施设计、建筑空间规划、绿色节能方面的理念创新和技术改造;参照上海市民家庭生活条件的平均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学生在校生活所必需的环境;通过建设集就餐、学习、活动、休息于一体的立体综合服务保障空间,提高空间资源利用效率,为现有空间赋能;注重软环境建设和人文关怀,打造温馨校园。此外,将信息技术与后勤服务深度融合,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意见(试行)》突出绿色理念,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思维贯穿后勤服务全过程,通过生态文明教育,树立中小学生生态素养,通过生态文明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对接“五育”融合新要求,引导师生践行生态文明。

各区教育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引导和激励学校重视和加强基础教育后勤管理工作,使学校后勤管理切实得到加强和提高,逐步建立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后勤保障体系,让社会信任、家长放心、人民满意,营造全社会支持学校后勤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