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召开2024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3-08 12:53: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2023年本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3月6日,上海市教委召开2024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会议。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上海市审计局副局长徐惠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陈睦主持会议。

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讲话

周亚明对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做好2024年本市教育审计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

第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做好本市教育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本市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集中体现在“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工作制度更加健全,‘经济体检’作用更加彰显”这三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教育内部审计工作事关教育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事关教育资金的效益发挥、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深刻领会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意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教育内审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第二,立足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以高质量审计助力本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具有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发挥好有限教育资源的最大使用效益,是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物质保障。

2024年,教育审计工作要进一步补短板,重点从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加强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推进审计工作的全面覆盖,要统筹把握审计工作的范围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三是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要深化和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上海市审计局副局长徐惠勤讲话

徐惠勤对本市教育系统内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本年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第一,固本强基,教育审计稳步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要牢牢把握内审工作的正确方向,有力推进内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创新队伍建设的模式方法。

第二,提高站位,全面提高对当前审计形势任务的认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本市高质量发展的审计目标和重点任务,有力推进新形势下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第三,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在聚焦重点问题上同方向发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全周期配合,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多角度交流。

上海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陈睦主持会议

在会上,陈睦宣读了本市教育系统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征集结果。上海市教委审计处代表上海市教委作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工作党委分别作交流发言,折射出系统内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上海市各市属高校及区教育局分管审计工作负责人和审计部门负责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审计人员,受邀的部属高校审计部门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