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做的大白服可以复用,这位喜欢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织女”,获此最高荣誉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朱一超

时间:2024-03-08 12:53:26

“覃老师,恭喜您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跟您约个采访是否方便?”“我有重要的事情,要给学生上课,我们下次再约。”这是记者在“三八”前夕约访覃小红的“实况记录”。

妇女节之际,“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公布,这位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获得此项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最高荣誉。记者了解到,上海共有10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覃小红是其中唯一来自教育系统的学校园丁。

一束纤维、一根纱线、一匹布……与纺织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覃小红说,女性也是如此,看似柔弱实则坚韧,科研攻关和教书育人恰恰需要这种坚韧。

覃小红(左二)在实验室


非刻板印象,我喜欢纺织就像自己孩子

身着防护服的“大白”是新冠肺炎疫情最紧急关头的平民英雄。众所周知,防护服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穿脱一次就被当作医疗废物。

而覃小红带领团队偏偏打造非一次性的可复用防护服。他们利用微纳米非织造滤材和独创的高曲率静电纺丝技术,研制了“最强”防护口罩和防护服,其纳米级微孔结构形成一道道致密“防护墙”,能将病毒牢牢“吸附”,而哪怕经过酒精消毒和水洗,也不会影响防护和透气效果。

应急攻关时期,应用团队科研成果而研发的医用级空气过滤器,被用在专门收治新冠感染确诊病例的防疫医院重症病区,为奋斗在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病患构筑起战疫壁垒。

在别人和自己眼中,她就是一个喜欢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覃小红仅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硕博连读,毕业论文还获评“全国百篇优博”。在东华大学,她成为“最年轻的女博导”,获评“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从科研到教学,她拿下“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大奖。

早在高中时期,覃小红就是理科班里“数理化”门门高分的女学霸,而平常的她也涉猎人文、经济、地理等各类书籍。“什么都喜欢学一点”的她在大学邂逅了纺织学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学、从研、从教“一路开挂”。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东华作为“双一流”大学的招牌,身为纺织学院院长的覃小红,一谈起纺织,就像谈及自己的孩子。她说,大家对纺织的“刻板印象”是古老而传统,其实现代纺织不再是传统的穿衣织布,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前沿的学科,它涉及材料、信息、数学、力学、化学、机械等各个学科,越深入研究会越热爱!”

覃小红在工厂车间


大奖再次归零,我喜欢挑战各种“不可能”

还在读硕士生的覃小红,为了制备一个高压拉伸器,用以制备微米级的纱线,换乘好几辆公交,到北京西路废旧品回收市场“淘宝”;工作后的她,总是不顾严寒酷暑,到纺织工厂车间去找问题、解决问题,一待就是个把月……

王黎明是覃小红科研团队的青年骨干,入职东华5年以来就跟着覃老师一起在微纳米纤维纱线制品产业化的领域开展研究。他说,覃老师总把“对于纺织学科,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是一件事”这句话挂在嘴边。在覃老师带领下,团队师生们也听报告、跑工厂、做设备、写论文,练就十八般“武艺”。

“我喜欢挑战‘不可能’!”科研攻关上,覃小红一向自信而从容。纳米纤维是防疫防护、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材料,本世纪初国际上仅有少数国家掌握制备工艺,且国际上每小时的产量只有0.5克。覃小红毫不犹豫地就瞄准了这个方向,经历近20年蛰伏、上千次反复试验,直到2021年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捧回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大红证书。

她和团队实现微纳米纤维纺织材料的国产化之梦,创建了高品质静电纺非织造材料从纺丝、铺网到成型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如今,团队成果实现推广应用,全国纺织企业已建成多条微纳米非织造材料生产线,开创了非织造材料微纳米化的新格局。

而最近几年,覃小红再次“归零”,致力于“微纳米纤维跨尺度镶嵌纺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这位敢闯科研无人区的“织女”,在“驯服”了纳米纤维之后,开始探索如何将纳米纤维与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融合起来,把粗细相差近100倍、韧性也不一致的纤维编织在一起,胆大心细开始挑战下一个“不可能”。

覃小红说,“科技创新需要想象力,预计未来的纺织面料会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功能性、科技感、智能化纺织时代即将到来。”


课时数超额完成,“我喜欢站讲台给学生上课”

走进覃小红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一叠专业书籍,《纺纱学》《机织学》《纺纱概论》《染整概论》……她说,好的课堂是教学相长,课本里的知识需要不断更新,老师的知识储备也要不断更新。

只要一有空,覃小红就会抽出时间来给自己“补补课”。纺织最新的专业书、相关的基础课教材,她都会购置两套,一套放在办公室,一套放在家里,经常翻一翻。她笑着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忙完工作备课,看到教材中的一个公式,她还专门上网听了一堂视频课,看看很牛的高数老师是如何阐述这个公式的。

“我特别喜欢给学生上课,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的使命。”身为院长、教授、学科带头人,覃小红在院校之间忙里忙外,依然保持着平均每学年2-4门课的教学活力。学院教学秘书感慨地说,“别看覃老师这么忙,但是她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的课时数,几乎都是超额完成的,她非常重视教学这件事。”

“覃老师的课堂总是干货满满,她讲课很有激情和活力,让书本上的知识活了起来。”针织2201班刘磊同学上学期刚刚上过覃老师的《纺织创新思维与方法》课,这门创新实践课后劲很足,激发了他对纺织科研的浓厚兴趣。

谈及课题组学生的培养,覃老师“语出惊人”:“我要去适应学生”。在她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独特的成长经历、性格特点、优势特长,作为课题组的大家长,她秉持鼓励式教育,让学生不要怕犯错、敢想敢干。

22级纺织学院研究生郭俊泽的实验室工位就在导师办公室附近,经常看着覃老师风风火火穿梭在实验室、会议室、办公室……有时候上午还在跟导师讨论实验进展,下午导师已经在出差的高铁上,而第二天她又早早地出现在办公室。但再忙碌,学生的事情她总是放在第一位。“我导师太有范儿了,能做她的学生真幸福!”


图片来源:杨玉璋摄及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