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精品课获教育部殊荣!执教老师有实力更有魔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肖莉

时间:2024-03-07 13:47:05

本网讯 近日,上海安生学校高中美术课程《谦谦君子——花鸟画之梅兰竹菊》成功荣获教育部颁发的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称号。

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执教老师王露个人教学水平的极高认可,更是对上海安生学校在艺术教育领域的突出成果的展示。据官方信息,本届活动全国共有6万多所学校的22万余名教师报名参与,通过专家层层遴选和评审,最终公示了部级精品课学科课程类4473节。


精品课素材

精品课内容

一腔热情,陶艺初心不改

王露老师作为学校的艺术组组长和美术教师,一直以来都是学生们心中的艺术引路人。她对艺术的热爱和对教育的执着,让她在美术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而这次获奖的课程,正是她多年教学经验和创新思维的结晶。

 

曾记得学校创办之初,美术教室条件有限,但这并没有阻挡王露前进的脚步。她自带陶艺工具,利用学校提供的基础材料,在那间看似普通的教室里,开启了陶艺社团课。为了让学生们的作品能够完美呈现,她甚至不辞辛劳地亲自找窑烧制。这份对教育的执着和对艺术的热爱,令人感动。

在这份执着的熏陶下,一个曾经对学习失去兴趣的学生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接触陶艺后,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的技艺不断进步,最终在一次市级陶艺比赛中荣获铜奖。孩子的转变,让王露老师更加坚定了艺术教育之路。

创新教学,传统文化放光芒

在安生四年,王露的陶艺教室越办越好,学生们的作品也越来越精彩。她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将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学中。她不仅注重技艺的传授,更注重文化的传承。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能学到基础的美术知识,还能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如《梅兰竹菊》讲中国画的写意与工笔、《装饰的秩序之美》讲传统纹样、《一目了然的信息》讲民国时期的版画和书籍装帧等等。

306ada900456773822e3cb38eaf95b1.jpg

这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们不仅在技艺上得到了提升,更在心灵上得到了滋养,而王老师也因此成为学生们心中的文化传播者。

联手外教,中西艺术玩出新花样

这学期,王露老师与外籍教师Liza合作,在学校支持下打造了跨文化艺术学习平台。她们将中国传统陶艺与现代油画教学相结合,为学生呈现独特艺术盛宴。王露老师的陶艺细腻入微,富含传统文化韵味;Liza老师的油画则大胆奔放,充满西方艺术魅力。两种艺术形式的碰撞,令学生眼界大开。

 

王露老师还将扎染技艺融入服装设计,指导学生制作特色扎染服装,并在结业典礼上展示,展现传统文化新生命力。课余时间,她与Liza共同探讨艺术、参观展览,将最新艺术资讯融入教学。学生们在这种环境下,不仅拓宽了艺术视野,还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形式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欣赏。

这种跨文化的教学方式获得家长和同行高度评价,学生们受益匪浅。王露与Liza的合作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素养,更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学校艺术教育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每一步创新都为学生铺就成才之路

王露老师荣获部级精品课称号的消息一传出,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她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份荣誉不仅是对王露老师个人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上海安生学校教育质量的认可和赞誉。

王露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文化自信的力量,用她的热情点燃了学生们对中式美学的热爱。在她的引领下,相信学校的艺术课堂将孕育出更多有思想、有情感、有创造力的艺术新星。

安生学校办学方始终坚信,艺术教育能够真心为学生筑梦。为此,学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在这里,青年教师们满怀激情,不断从实践中汲取经验,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真实、最贴近的艺术教育体验。

文/肖莉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