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外滩·睁眼看世界”丛书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发
回答上海何以成为学子志士启航地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旸

时间:2024-03-07 09:54:34

       一部中国近代留学史,大半部与上海有关。“爱上北外滩·睁眼看世界”丛书日前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首发,从留学与城市关系这一独特角度,剖析上海文化底蕴,解读上海城市精神、城市品格。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当年有识有志之士“睁眼看世界”的启航之地,二者有诸多内在联系。在上海努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当前,回顾那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更有利于我们不忘初心,立足上海,连通世界,面向未来。

      
       丛书四册含《赴欧》《赴日》《赴美》《赴苏》,共83万字、370幅各类图照,以扎实史料与严谨考证,对百年前从上海虹口北外滩出发的一批批仁人志士事迹进行深入发掘和系统梳理,呈现上海特别是虹口在中国近代留学史上的重要地位,也为上海近现代史研究提供鲜活样本。
      
       “爱上北外滩”是虹口区推进历史文脉保护、提升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项目之一。“睁眼看世界”是该品牌旗下第三套丛书。“近现代中国的留学生无论是留学欧洲,还是美国、日本、苏俄,大多数从上海出发;无论是出国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还是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归国后很多留在上海发展。上海成为与留学文化高度关联的城市。尤其是近代上海虹口,为上海国际客运码头集中地、外国领事馆相对集中地,也是很多留学生归国的创业园,因此成为上海各城区中与留学文化关联度很高的地区。”丛书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指出,这套丛书着力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为什么是虹口”四个问题,强调留学与空间的关系,分析虹口何以成为近代上海留学文化最为繁盛的区域。
      
       “上海不仅是西学东渐的前沿窗口,也是近代中国的经济中心,既是全国的文化重镇,又是孕育革命的光明摇篮。多维角色高度集中于一体的特质,使上海成为不同领域精英汇聚拼搏的天地,不同志向进步者拔锚启航寻求真理的码头。由上海启程赴欧的先进者们,即属典型代表。上海,因他们而生机勃勃;他们,因上海而成就自我。”南京理工大学讲师、《赴欧》作者严斌林说。
      
       “黄浦江畔的日邮中央码头和汇山码头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学子志士从全国各地汇集于这弹丸之地,扬帆东去,探求救国兴邦之道;身负绝学者负笈归来,投入中国现代化变革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赴日》作者翟海涛感慨,就在这迎来送往间,北外滩及邻近虹口一带不断生长、蜕变,终成人文荟萃、商贸繁盛的“上海会客厅”。
      
       “自19世纪中叶开始,最早赴美留学的莘莘学子就是从上海港启程。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批留美学生报效祖国,奉献毕生,积贫积弱的中国终于步履蹒跚地站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又经过一个百年的奋斗,中国正迈开大步,昂首挺胸,奋勇前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赴美》作者何方昱说。
      
       “从外国语学社到上海大学,上海与苏俄的这一联结,充分证明了它在中共早期革命中的独特历史地位。”上海大学副教授、《赴苏》作者杨雄威谈到,从上海出发追寻梦想的热血青年,找到了自身出路,也开启了国家前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中国百年留学史交相辉映,成就了东西文化交流的经典。”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认为,这套丛书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化精神、推动历史走近受众。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