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义诊+科普引导爱耳护耳 精准验配助听器保护残余听力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3-06 10:03:22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守护百姓健康,以“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35位专家齐上阵,通过线上线下义诊、科普直播、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倡导科学爱耳护耳理念。

义诊现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12名耳鼻喉科专家仔细解读患者病历资料、影像检查结果。患者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听力下降、助听器佩戴等方面。专家发现,其中有相当比例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是由于不当使用耳毒性药物引起的。

专家介绍,现已发现的耳毒性药物达百余种,多为临床常用药物。需要提醒的是,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服用上述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掌握耳毒性药物适应证,注意有无耳鸣、听力下降等耳毒性表现,并在就诊时及时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判断是否停药或更换用药,以降低损伤程度。此外,一旦发现单侧出现听力下降,或者有持续性的耳鸣超过了两个月,就应当到医院诊断鉴别。医生建议,轻度以上的听力损失,就可以佩戴助听器,但每个人的耳道形状和听力下降频道不同,不建议自行通过网上等渠道购买。

专家介绍,如今助听器已进入“精准验配”时代,一些新的助听器技术被普及应用,比如眼镜骨导助听器、可放在牙齿上的牙骨导助听器,就是通过震动把耳聋这侧的声音信号经听力正常耳朵传到大脑,以便得到更好的聆听环境。未来,人工智能也将带来更高性能的助听器和智能化的验配系统,共同为耳聋患者保驾护航,帮助越来越多的人重回有声世界。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