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火相传、内外联动,从火海、大海救人的两英雄激励他们续写“雷锋日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徐瑞哲

时间:2024-03-06 10:04:39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临港两个与海有关的高校——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不约而同开展“走心”主题活动,邀请英雄人物走进校园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同时也“走出去”服务社会,在新时期诠释“雷锋精神”。

从“孤勇者”到“爱的传播者”

“当时我在ICU病房里,全身不能动,一位志愿者就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家人、朋友还有一些社会人士对我想说的话读给我听,这是我当时每天最想听到的东西,我哭着跟他说,等我好了一定来加入你们!”3月5日,“我在海洋学雷锋”主题沙龙活动上,救火英雄王海滨动情地和大家分享他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校友王海滨的事迹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来自上海海洋大学各学院的青年代表也有感而发,分享志愿故事、传播志愿精神……“今年三八节,我作为志愿者亲手做了一些香薰蜡烛送给老师们,”来自2022级生研2班的黄思琪说,“动手制作的时候,一想到老师们收到礼物的样子我就感到特别开心!”

作为一名校史馆志愿者,来自2022级行政管理2班的杨逸彬说,“有一次学校来了一位很有威信的老师,我感觉他走路带风,我紧张得生怕讲错一个字!但现在,我已经能流利地用双语进行讲解了。”

记者了解到,上海海洋大学发布“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志愿者招募令,一天内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3月以来,学校在校内外推出鱼骨文化体验、海洋知识科普等近40场具有海洋特色与温度的志愿活动,涵盖便民服务、文化体验、体育运动、科普宣讲等多个方面,累计覆盖十个学院4000余名学生。

“今天医院党总支组织了医、护、康条线的医务人员走进校园,和海洋大学的校医一起,为学生们义务看诊、测量血压,开展心肺复苏科普、领学肩颈操等活动,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上海市东海老年护理医院邵凯告诉记者。

将社会资源“引进来”,让志愿者们“走出去”。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书记陆烨表示,大学与辖区社区积极推动联合共建学雷锋模式,实现高校与社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据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2023年,上海海洋大学参与志愿服务近两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7.2万小时。

“被海上救援事迹深深激励着”

“情况十分危急!面对夜间能见度不良,海上大风大浪等重重困难,全体船员、师生没有丝毫退缩,在惊涛骇浪中沿着搜救路线不断调头反复寻找,奋战3小时最终成功解救2名落水人员。”3月5日,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辅导员徐善凯正在为2000余名师生讲述“育明”轮海上救援事迹。

早7:30,在上海海事大学航海广场,学校仪仗队员迈着整齐一致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解旗、挂旗、升旗。庄严的五星红旗下,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商船学院辅导员徐善凯结合亲身经历的“育明”轮海上救援事迹,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范尚奥是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一名航海专业大三学生,曾在“育明”轮上实习两周,对于海上救援难度较高深有感触。他表示,作为航海类专业的学生,将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应对任何困难和挑战,努力成为一名作风本领过硬的“准航海人”。

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王景怡同学是学校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的学生骨干,她经常参与志愿者活动,听到“海大人”在“育明”轮上的学雷锋故事深感自豪。“海大人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深刻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力量,我愿做一颗‘螺丝钉’,践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团委书记陈祯如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能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还能促进学生理解和认识在当代社会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岗位上作出贡献,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

今年,上海海事大学各类志愿服务队继续立足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围绕垃圾分类、航海文化宣传、绘本阅读等主题策划专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5项,并组织策划了“青春建功新片区、学习雷锋志愿行”2024年临•海“清”年海堤公益墙绘、清滩志愿活动,23家临港新片区企事业单位的团组织参与。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