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闭症学生结对开展爱心帮扶,普陀区“星星”守护联盟朋友圈扩容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4-03-06 10:04:48

阿哲(化名)2岁时被确诊为自闭症。为了孩子的治疗,阿哲妈妈放弃了500强企业工作,几乎每天13个小时辗转于医院、学校和康复机构之间,风雨无阻,从未停止。如今,在普陀区,阿哲有他喜欢的老师、专业的课程、丰富的活动,在学校里学技能,在家里展示本领,基本实现生活自理。阿哲妈妈希望社会中所有人真实、正确地了解这些孩子,给予他们理解、包容、接纳,让他们有尊严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去年3月,普陀区教育系统启动“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今年3月4日普陀区“星星”守护联盟成立,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守护“星星的孩子”。

阿哲妈妈回顾多年来儿子的康复生活,除了心酸,更多的是喜悦,孩子的点滴进步是她最大的动力。为了“自救”和帮助更多“同病相怜”的家庭,12年前,她创办了一家服务自闭症儿童的中心,既做阿哲的妈妈,也是更多孩子的老师。中心从3名老师、4个孩子开启了康复之路,如今现有40多名老师,先后服务2000多名孩子。“星星的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长们一天天变老,但家人必须不放弃,克服困难,强大自己,给孩子更好的呵护,也希望社会给予特殊人群更多的包容、关爱和接纳。虽然中心场地有限,但老师努力为30多名“星青年”提供技能培训,主要通过手工制作、烘焙、情绪管理等,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现已有8人顺利上岗,他们的手工作品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星星的孩子”制作的作品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星星,有些孩子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他们的光芒似乎渐渐黯淡。特教老师就是黑暗中的一缕微光,每天都在努力点亮这些特别的星星。”普陀区启星学校老师张璐瑶也是普陀教育“未来之星”的靠谱“青椒”志愿者。从去年3月起,志愿者团队与自闭症学生结对开展爱心帮扶行动,用有声有色的课程、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用心用情的关怀帮助这群特殊儿童跨越障碍,给他们的家庭送去温暖与帮助,唤起社会更多关注。

普陀教育“未来之星”志愿者与自闭症学生爱心结对

去年3月,普陀区教育系统“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启动,由普陀教育“未来之星”培养对象组成的“90后”靠谱“青椒”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每月“精心送课程”“暖心送活动”“贴心送服务”等方式,为区内35个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帮扶,一年来累计服务时长近2000个小时。今年3月,靠谱“青椒”志愿者服务队又与区内12名自闭症学生结对,同时成立普陀区“星星”守护联盟,34家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爱心公益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守护“星星的孩子”。

微光成炬,向光前行。从普陀区教育系统“星星伙伴计划”到普陀区“星星”守护联盟,发起方希望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为特殊学生及其家庭打通一条连接社会的渠道,帮助他们习得一技之长,更好地走进社会、融入社会。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说,普陀教育始终以“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为核心理念,助力特殊学生服务自我、服务家庭、融入社会,帮助“星星的孩子”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普陀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