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老宅玩转数字音乐新花样 高校教师为这群中学生打造专属美育课堂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3-04 10:07:38

同一个鼓声可以有哪些变化?数字技术又是如何还原非遗中的声音?在松江第四中学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携手打造的美育培育基地,日前,一堂由高校教师精心打造的“数字赋能·遇见未来”美育课程,让松江四中的同学们在百年老宅中,感受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与往常不同的是,这堂课带领上海市松江第四中学的艺术特长生们来到了学校附近的马家厅。这座百年历史建筑目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泗泾十锦细锣鼓”的传承演奏地。在这里,同学们将体验到民俗乐器与现代数字技术间产生的美妙化学反应。

带着问题与思考,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鼓声采集,并通过数字化技术,调整声音的强度、频率等元素。由传统民俗乐器产生的鼓声因此时而强烈急促,时而平缓悠扬,产生了各种鼓类乐器演奏的声音。这样的效果也让在场的同学们惊叹不已,激发起他们利用数字化手段创作艺术作品的欲望。

荣晓佳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数码系教师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如何真正赋能现实应用?在课堂上,老师不仅邀请同学们亲自体验数字声音采集装置,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高校应用案例和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帮助同学们将概念化的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进一步发挥高校中学贯通课程的实效。

李谦升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数码系主任

据介绍,本次“数字赋能·遇见未来”美育课程也是美育基地启动后的首次实践教学。未来,松江四中和上大美院将以此为起点,更加深入地开展教研,活用地域特色文化和非遗项目等优秀资源,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培养动手能力,启发创意思维。

郭洁 上海市松江区第四中学校长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