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八届辅导员论坛举行,“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揭晓!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1-22 10:44:45

近日,2023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八届辅导员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并讲话,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致欢迎辞。上海各高校学(研)工部部长、辅导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此次会议。

闵辉指出,各高校和广大辅导员要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提升道德修养,传承奋斗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思政工作一体化,把上海打造成为落实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的最佳实践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学生之变,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应对挑战。要聚焦育人主责,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完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精准思政能力。要坚持制度牵引,完善制度设计,优化发展路径,强化激励保障,持续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

王宏舟在致辞中表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育人的主力军,是学校往前不断发展的主轴线,是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主战场。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高校辅导员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希望各高校辅导员通过上海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八届辅导员论坛,进一步开阔视野、开拓思路、提高水平。

会上,总结展示了2023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的工作成果,颁发了202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及提名、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征文活动等荣誉奖项。

分享交流环节,复旦大学陆优优、上海交通大学陆小凡、东华大学马雷斯、上海海洋大学吴丛迪、上海师范大学耿婕等5名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下午,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辅导员特色工作法理论与实践”等主题开展了三场论坛。

上海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辅导员“成长共同体”,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据悉,“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年,成为推进全市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响亮品牌,为辅导员提升能力、实践探索、风采展示,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

延伸阅读

学有楷模、做有标杆,展现新时代辅导员新形象、新作为

“202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宣传展示活动表彰了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23年度表现突出、事迹典型的辅导员先进人物,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高校推荐、网络投票、专家复审、终审答辩等环节,授予复旦大学陆优优等10人“202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华东理工大学左鹏等10人“202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荣誉称号。

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考察辅导员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大赛包括应知应会考核、案例研讨、理论宣讲等内容,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增强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共有来自51所高校的96名选手参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搭建了全市辅导员经验交流和能力提升平台,发挥着重要“练兵场”的作用,充分展示了上海辅导员队伍的核心素养和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展现了高校辅导员们朝气蓬勃、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包含一鼓作气、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前赴后继和力拔山河五个项目,共有54所高校的千余名辅导员参加。各高校辅导员相互协作,在充分展现团队精神面貌的同时,愉悦了身心,增进了感情,强健了体魄。通过默契配合与激烈角逐,上海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荣获团体一等奖,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荣获团体二等奖,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20所高校荣获团体三等奖。比赛还决出了最佳风尚奖、最佳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学用结合,知行兼修,搭建辅导员成长共同体

2023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以“复杂环境下的辅导员精准思政能力提升”为主题,共有71名学员参与培训,包括10场理论学习,2场上海市实践教学、2条线路的外省市实践教学,3次交流研讨,3场实战模拟,3场素养拓展选修,3周挂职锻炼、1个月在岗研修,历时3个月。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实地考察、模拟演练、交叉挂职、岗位研修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48所学校的344篇论文,征文理论联系实际,探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建设性举措。征文活动激发了辅导员的科研活力,助力辅导员工作有实绩、学术有水平、理论有深度,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挺膺担当,铸魂育人,新征程上继续砥砺奋进

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聚焦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协调工作职能,积极开展工作探索、总结提炼,自2021年起向全市高校征集辅导员特色工作法,按照思想引领、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实践操作等具体要求,通过校内遴选、报送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首批于2021年遴选出43篇,第二批于2022年遴选出63篇,并组编成书。特色工作法来源于工作实践,是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总结提炼,为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方法借鉴。

“202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揭晓,来看他们的事迹!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优优将党建工作融入学生课堂内外和学术科研全过程,探索师生支部共建,打造“政治生日+新闻晚会”品牌活动,带领新相工作室服务师生群众3200余人次。陆优优还带领辅导员融合打造“思”在前沿讲座+“比”在科研竞赛+“用”在网络传播的立体化育人体系,探索思政育人品牌。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将德育与美育相结合,以美育赋能学生成长,创设“面向人人”的大学艺教课堂,开设美育通识通选课程超过40门次,辐射全市近20所高校。改编焕新大师剧《钱学森》,面向青少年宣传科学家精神,演绎交大版《长征组歌》跨学科艺术实践大课,相关报道获得媒体关注量超过百万。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摸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多元模式,开辟思政育人空中演播间,打造学业帮扶助学云平台,打造网络思政中央厨房,将思政育人各类活动辐射到更大范围的青年学生群体。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辅导员吴晓隆探索“美育+思政”新模式,将传统美育教学内容与现代网络媒介结合,构建以短视频为载体的第三课堂,以超百万播放的短视频跨界成为知名UP主,在网络美育过程中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陈红梅以生涯教育为主线,坚持用“红梅”品格感染、引领学生,化身“UP”主,将“职业生涯教育”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实现“精准化服务”,发布视频微课70期,播放量超11万人次。她曾说:“学生需要我的时候,就是我的工作时间,学生的成长进步,就是我追求的全部。”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辅导员徐善凯坚持把支部建在船上,探索海上“大思政课”,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听航海人讲航海故事”“航海知识竞赛”“航海技能比武”等特色活动,沉浸式思政让学生体悟航海职业荣誉,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辅导员毕冉以“数字技术+红色文化”为育人引擎,用全媒体交互体验的方式制作“红色有声剧”,累计播放量5000余次。毕冉还不断在红色场馆探索思政新样态,用沉浸式话剧让参观者体验革命情境,累计辐射6.5万名观众。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海泉把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先后打造“红色育人课堂”“红色新青年讲堂”等沉浸式“大思政课”品牌,带头组建学生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企业、乡村宣讲200余场,覆盖万余人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薛志鹏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和工科院校学生特点,组建“青匠文化育人工作室”,开发“互联网+非遗+红色文化”、“思政+漫画”等文艺创新形式,设计多样校园文创产品,策划开展多场辐射校园内外的特色育人项目,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上海杉达学院工程学院辅导员谢梦能坚持“以生为本”育人理念,兼任园区住楼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负责楼内1200余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紧紧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切实做好风险的“防火墙”,现场处理班级、学生宿舍突发情况50余次,守护学生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