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创教育活动中迎新春、启航梦想,杨浦这所小学30岁了!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1-22 12:06:50

一幕幕演出表达了对30年办学历程的深切祝福,一场场科创体验为学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近日,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一小学热闹非凡,该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启航梦想 科创未来”2024年沪港川三地迎春活动暨第25届科技节闭幕式火热进行。

image.png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沪港川三地师生云端迎新春

锣鼓喧天辞旧岁,金龙迎春迎新禧。舞台上,来自学校各个社团的学生载歌载舞、同台献艺,奏出华彩乐章、唱出心中礼赞、舞出翩翩风采,表达对老师和学校的由衷感谢。师生们更是携手合唱《如愿》《我们都是追梦人》,把展演活动推向高潮。

除了热闹、喜庆的中国民间传统表演,在学校体育馆,还有时尚、动感的街舞社带来的hiphop、popping,师生们更是一起跳起了火热的“科目三”舞蹈,兴致盎然。当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响起,全场观众挥动着的国旗,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表演。变化多姿的无人机编队飞行和主题展示,为师生们带来了科技与视觉的震撼。

image.png

精彩的展示源于开一少年“健体尚美”的成长信念。据了解,在2023年杨浦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该校女足荣获女子U13组别冠军,成亦菲同学荣获实心球比赛第一名,罗永之同学荣获男子高年级长拳项目第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开鲁新村第一小学的姊妹校,香港大埔崇德黄健常纪念学校也表达了衷心的祝愿。正值两校携手合作五周年,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东方红小学也加入到姊妹校的队伍中。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三地少年齐聚云端共贺新春,并为开鲁新村第一小学的30周年献上祝福。

image.png

开鲁新村第一小学校长李亦军介绍,在建校30周年之际,学校以“ 开蒙启智 润泽童心"为主题展开系列活动,制作了《开蒙启智 润泽童心》30周年纪念画册,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行了师德主题教育论坛活动,组织了教学研究月展示,举办了体育亲子嘉年华,进行了跨学科课程建设展示交流。“最后,我们以‘启航梦想 科创未来’2024沪港川三地迎春活动暨开鲁一小第25届科技节闭幕式活动,为而立之年的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时值中国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节,拉开新春的序幕;腊八粥,浓缩爱的味道。”据悉,学校还贴心的为每位师生准备了暖暖的腊八粥,祝福同学们好运开始“粥”而复始,快乐从此“源源”不断。

“科创教育”显成果,“阳光课堂”育新人

科创迎新春,让学校的科创教育活动更有辐射面。开鲁新村第一小学第25届科技节中,师生们动手动脑,参与了丰富多彩的科创项目,培养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如,一二年级学生在活动中探究“外柔内刚”的建筑、力大无穷的空气、多彩化学实验室、不走寻常路的电路;三四五年级学生在AI绘图、AI运动、AI五子棋、除草机器人中等项目中,真切感受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与乐趣。

此次科技节中,学校还与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上海青少年科学社)、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紧密合作,平三教育集团的“滨江课程”也走进校园,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创杨浦的滨江文化。

image.png

该校科技总辅导员沈佳龙表示,近两年,学校通过科学课堂、主题讲座、科普阅读、科普进校园、线上博物馆游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科技知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实践活动中,开鲁新村第一小学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杨馨悦、孙伯良同学获编程项目一等奖,王梓濠、钟哲凯同学获人工智能项目一等奖,施振华、沈佳龙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各项科创科普活动中受益。未来,学校还将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技教育课程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造!”李亦军校长表示,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学校将坚持“让阳光润泽每一个生命”的办学理念,以“阳光课堂”实践研究为核心,从科技教育入手,实现育人方式变革,让教师能够以“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培养心怀梦想、求真向善的“阳光少年”。

image.png

据悉,市文明办原副主任蔡伟民,杨浦区宣传部副部长陈越,杨浦区殷行街道副主任赵琼,市教委基教处原副处级调研员朱世峰,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曹根林,杨浦区教育学院原院长朱耀庭,上海市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副主任王建平,杨浦区教育局学生发展指导科科长吴芳,杨浦区少科站站长孙青,杨浦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室副主任宁道夫,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郁凌虚,杨浦区中心医院第十二党支部书记陈怡,杨浦区包头中党支部学副书记钱杰,以及杨浦区国际交流中心、包头中学、殷行街道、居委会、中原派支所、平三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等协作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