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也有寒假作业,做红烧肉、栽培多肉感恩父母,用画笔或影像为家乡画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李蕾 黄海华

时间:2024-01-19 10:31:35

在中小学正式寒假之前,大学纷纷开始放假。在上海,各校假期有早有晚、有长有短。最早一批高校1月上旬就开启“寒假模式”,最晚的则要到1月下旬。由于今年过年比去年晚了20天,早放的高校如复旦大学,最长拥有近50天的寒假;而晚放的高校如上海科技大学,寒假最短只有不到30天。

眼下,多数大学生踏上返乡旅途,走进暖暖的家。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学子还带着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回家。

感恩家庭作业之一

劳育、美育“试验田”开进千家万户

对于华东理工大学学子而言,寒假时间属于“中位数”。本周末正式放假前,学期末各门课程考试陆续进行中。其中有一门课,期末作业还要在寒假完成,这就是他们的劳动教育课——“美食与生活”和“园艺与生活”。自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两门课共覆盖学生12800人,线下实践815场,这学期有近4000名学生选修。

过个团圆年,知恩于心,感恩于行。选修“美食与生活”课程的同学,在假期里需要结合学期所学的课程内容,制作一道“感恩菜肴”,用来感谢父母、亲戚及家人,并记录自己的劳动心得;而选择了“园艺与生活”课程的同学,则需要亲手种植一盆“感恩绿植”,或插花、或多肉拼盘、或冬季盆栽分盆移栽,将其送给家人,表达感恩之情。

蓝怡琪制作的缤纷水果小圆子

蓝怡琪制作的广式白米肠粉

“华理红烧肉、江南桂花糕、三杯鸡等‘硬菜’,以及厨艺大师传授的果盘和装盘技巧,不仅使我掌握了做饭的秘诀,也让我在家里总能‘秀’上一把,给父母尽一点孝心。”蓝怡琪说。虽然博士生没有选修这门课程的要求,但她出于兴趣,成为“美食与生活”课的首批学员。

夏启元制作的生椰甜品

夏启元也是一位热爱烹饪的年轻“老厨师”。“‘美食与生活’的第一堂课就是华理红烧肉,我学会的不仅是一道菜,还有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她表示,“另外,感恩家庭作业传递了我们对父母的爱,今后我会用劳动课所学,多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压力。走进厨房,用双手创造美味佳肴,从中体会生活的小美好。”

“园艺与生活”课

从烧菜到种草,满满都是爱。信息学院2021级学生王涵家长说:“很感谢学校开设的‘园艺与生活’劳动教育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惊讶儿子能自己动手做出这样一盆美丽的插花,感谢卡更是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去年,“园艺与生活”劳动教育课程不仅走进上海共青国家森林公园,组织学生参与“锦绣花颜”景点设计制作,还挂牌设立“园艺与生活”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校外实践基地,眼下则将“试验田”开辟到了千家万户。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景点制作活动

“微时间”作业打破长时、组团形式

相对于暑假,寒假时间较短,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老家。为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大一大二学生设计出“微时间”作业,打破暑假长时间、组团型的实践活动形式,让“寒假作业”变得不一样。

无独有偶,感恩教育也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十多年来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的主题,一系列感悟亲情、感知责任的主题活动,逐渐搭建起一座学生、家长、学校三者间的桥梁。

其中,“笔触绘乡情”通过素描、漫画、水彩、海报等原创设计,记录家乡美好瞬间,用笔墨丹青展现家乡风光和独特文化。“通过绘画等方式,结合学生的才艺,不仅仅通过照片来为自己的家乡代言,从中感受家乡的美好。”校团委书记司徒力云介绍。

另一份可选作业“青言宣家乡”,则是希望同学们搜寻新时代以来父老乡亲们辛勤奋斗、持续发展的故事,录制1段3分钟VLOG。“类似的‘假期作业’我们以前也有过,实践下来发现反响很好。”司徒力云告诉记者,“搜集故事的本身也是一种受教育的过程,并非通过授课的形式,却是一种‘过程育人’。这种发挥自己能动性、主动性的寻找过程,有时比上一堂课、听一堂讲座的触动还大。”

大学生街头感恩实践

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也是高校“寒假作业”的共同亮点之一。上海在今年首次开设爱心寒托班,为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寒假看护服务,高校学子也参与其中。上海师范大学承接了爱心寒托班“开班第一课”的课程设计和研发任务,并提供师资培训和志愿者服务保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也有40多名学生加入徐汇、闵行、嘉定等15个街镇的寒托班,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带着自己研发的小课程——“小书包里的经济学”,进行经济学启蒙教育。

“学生们准备得很用心,不仅带了教材,还带了教具,将一些经济学故事改编成孩子们能理解的小故事。”司徒力云表示,同学们还通过参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等实践活动,为村镇和社区的基层治理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增强助人和利群意识。

今年寒假,复旦大学团委继续开展以“行走祖国大地,投身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共有来自38个院系及单位的1020个社会实践项目立项,总计超过8000人次将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项目内容覆盖社会调研、学术科研、志愿服务、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等。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