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及“四项比赛”颁奖会召开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1-19 10:32:09

为进一步总结与交流本市优秀教学成果和“四项比赛”典型经验,推进优秀教学成果的辐射应用,1月17日,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及“四项比赛”颁奖会在上海市上海中学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党委书记周增为宣读“四项比赛”结果,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院长王洋介绍优秀教学成果评审及“四项比赛”工作情况。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教师教育学院、市教育考试院、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相关科室科长,各区教育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及教研室主任, 2023年“四项比赛”和第三届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获奖代表等参加会议。

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讲话

会上,杨振峰充分肯定本市优秀教学成果的实践成效和“四项比赛”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基础教育要锚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扎实推进教学成果实践、转化、再创新,通过深入教学现场,解剖一个问题,进而解决一类问题。在推进“四项比赛”有关工作方面,一是要在巩固“双减”成果、突出德育实效、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科学教育改革、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强化教研支撑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攻坚克难;二是要注重优秀教师团队的持续培养,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三是要注重把获奖成果采用教研的方式全面推广辐射,持续反哺教育教学实践、凝练新成果。在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方面,一是要在成果推广机制上再完善,健全市、区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机制;二是要在融合教学改革上再深化,探索成果应用的有效路径;三是要在提升内驱动力上再发力,引导各区校将成果应用内化于教育教学实践、转化中再创新,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四是要在条件保障上再加强,在人员配备、经费支持等方面做好保障,让好的经验能够有更多机会向更多人“传经送宝”。

为上海市基础教育“四项比赛”获奖代表以及第三届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特等)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教学成果奖是为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而设立的奖励,每四年评审一次。上海在第三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再创佳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全国共2项)、一等奖12项(全国共70项)、二等奖38项,一等奖及以上成果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党委书记周增为宣读获奖名单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院长王洋介绍上海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审及“四项比赛”概况

“四项比赛”是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的传统比赛,包括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上海市基础教育教研员专业发展比赛、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鉴定与遴选活动和上海市中小学单元作业设计比赛,旨在“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激励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教研员等不同层面教师持续提升专业水平,是引领和持续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宝山区教育局、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上海中学、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奉贤区崇实中学、交大附中附属嘉定德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分别介绍成果内容,并分享破解教学改革重难点问题的实践经验。

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及“四项比赛”颁奖会现场

摄影:郑逸洁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