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怎么过?这个小学生“议事厅”让人大代表刮目相看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1-19 10:32:16

寒假在即,如何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寒假?17日下午,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小镇议事厅”迎来了第二场议事活动,小小议事员们和多位黄浦区人大代表并肩而坐,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展开了一场民主讨论。

通过事先调查研究,来自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徐翌宸同学提出了小区普遍缺乏青少年运动设施的现象和问题。针对这项议题,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在场的人大代表们一起商议解决对策。

从户外活动场地难觅到如何与家长建立有效沟通、安排合理的寒假作业等,小学生们接地气的观察、清晰的思路和流畅的表达,让现场的人大代表们也纷纷拿起话筒,给出了回应。

一场议事活动下来,同学们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收获了很多解决之道和建议。“小镇议事厅”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实践体验和对话人大代表,以青少年儿童的视角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主的理念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金怡“蓬莱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上海市敬业中学校长

据介绍,“蓬莱小镇”是蓬莱路二小创建了十年的校本特色课程,课程把学校打造成一个小社会,让学生变身小镇镇民,在小社会情境中体验、探究和发现。去年11月,“蓬莱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学校建立,“小镇议事厅”也随之设立。未来,“小镇议事厅”将以常态化开展的方式,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发声平台。

王乐云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副大队辅导员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