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年货 品年味 这些寒假作业让孩子“爱了爱了”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1-19 10:32:20

这两天,沪上各中小学正在进行本学期的期末收尾工作。即将到来的寒假,寒假作业是绕不开的话题。那么,同学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寒假作业?如何设计一份寓教于乐的寒假作业呢?

在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结束期末考试的同学们已经在期待寒假的到来。而针对寒假作业的内容,不少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的同学希望作业有趣,有的同学希望能多一点体育作业,也有同学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

从同学们的角度出发,布置学生喜欢的寒假作业。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课程教学部的老师就根据不同学科设置了寒假创意作业清单,语文围绕朗读、读书手帐展开;数学通过创设“超市购物办年货”,让同学们罗列购物清单,学会合理使用压岁钱;而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则从“年味儿”出发,让同学学唱含有“龙”字的歌曲,并自己动手剪窗花、贴春联等等。

谢邑璐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课程教学部主任

从完成寒假作业到体验寒假生活,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还通过设计“缤纷假期快乐成长”“少先队争章”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寻找灵感,从自身的经历、体会和感受出发,把书本上的知识与生活中的经验结合起来。

徐雯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发展部副主任

记者注意到,让孩子们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有所收获,已经成为不少学校布置寒假作业的核心主题。“接地气”的寒假作业,不仅让同学们的寒假生活更加充实,也让他们在实践中“长见识”。

郑琰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