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大思政”,黄浦这所学校启动“交小苗说健康”项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4-01-18 11:13:30


经常用润眼露会有依赖性吗?星趣控镜片是什么原理?AI科技与眼睛有什么奥秘……临近寒假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园里依旧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课堂活动引发了众多师生和社区居民关于健康教育的“头脑风暴”。1月17日,“交小苗说健康”文明健康小课堂第一期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成立实践基地,启动“交小苗说健康”小课堂

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周慧芳共同揭牌成立“慧眼‘医+X’”实践基地,为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石。

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宋雪霏老师介绍, “慧眼‘医+X’”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是团市委首批立项的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致力于培养各年龄段学子对医学与科技的兴趣。这个团队将在健康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学校的“文明健康”教育注入新的火花。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教育合作办主任施瑾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社工处处长王丹青,黄浦区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汪晓涌,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许琳共同为学校启动“交小苗说健康”文明健康小课堂第一期“慧眼新视界,健康正启航”项目。

黄浦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竺皛和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晶滢分别为“交小苗说健康”文明健康小课堂项目导师和科研项目小组辅导员颁发聘书。他们将以专业的指导,助力学生们对健康知识的学习与探究。

据悉,首场活动中,来自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医师李吉鹏带来了“眼睛的奥秘与科技的想象”的精彩讲座,为学生们呈现了眼睛里的奇妙世界。在“交小苗说健康”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生动有趣的互动和答题,展现出当代青少年对健康的认识和探究。

image.png

发挥辐射功能,打造“健康大思政”

科技的进步牵引着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而树立正确的健康教育观念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据了解,本次活动这不仅是上海交大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对健康教育的一次创新探索,更是师生们对健康未来的美好期许。“活动现场充满了希望与激情,学校的‘交小苗说健康’文明健康小课堂项目又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在场的老师纷纷表示。

作为慧眼“医+X”基地联合主任,第九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周慧芳教授说,“交小苗说健康”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有利于把健康科普知识传递到校园和社区,更能引导学生们展开健康科学探究,提升综合能力素养。

校长周峰介绍,“交小苗说健康”文明健康小课堂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健康大思政”品牌项目的延伸和具体实践,展现了学校对健康教育的持续挖掘和深入探索。同时,该项目还入选了黄浦区委宣传部“逐梦新时代·奋进建新功”主题活动。

“此前,学校便推出了‘健康中国少年说’思政微课,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青少年传递医学科技的魅力。”周峰表示,今年寒假,交医教师、研究生与交小苗们将带着“文明健康少年说”流动课堂全面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同推进健康理念的传播和实践,让“健康教育”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向未来!

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金指出,开展“交小苗说健康”文明健康小课堂项目,有效地发动学生积极性,向周边社区的青少年和居民推广健康教育,“校社携手,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这是黄浦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她希望,“交小苗说健康”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健康教育的辐射功能,丰富健康思政的课程资源,推进青少年参与“文明健康”活动,为区域学校提供健康教育的良好范本,让健康中国的理念根植学生的内心。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