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长城191号”潜艇 这堂实景思政课走“新”又走“心”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1-18 10:15:03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以来,沪上不少中小学充分利用爱国主义基地教育资源,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这两天,上海潜艇展览馆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来自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的学生们,走进“长城191号”退役潜艇内部,了解近代海防发展历程,感悟中国军人的爱国奉献精神。

外形庞大的潜艇,内部空间却非常狭小封闭,设置了鱼雷舱、导弹舱、水雷舱等多种类型的武器舱。在参观的过程中,讲解员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长城191号”潜艇的操纵系统、航海系统,也讲述了海军的日常工作生活环境。

“长城191号”潜艇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常规动力潜艇,曾经长期守卫蓝色国土。去年四月,它正式“落户”黄浦滨江。为了让这堂实景思政课更加入脑入心,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还特意设置了一份学习单,让同学边体验边观察边记录。

据了解,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这几年来立足学校实践教育办学特色,积极走出校园,以情境创设为导向,研发出一套黄浦滨江思政研学课程,通过打造课内与课外、学校与社会、思政学科与多学科互相融通的多维立体教学空间,让学生在实地走访中产生认知观念,在实践体验中感悟社会变迁。

孙雯洁 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政教处副主任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