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农场上学!杨浦区控江幼儿园推出智慧劳动教育课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4-01-18 10:15:09

如果把一个小院子交给孩子,他们会把它变成什么?这群宝宝的答案是:农场!

最近,上海市杨浦区控江幼儿园的室外空间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区域,在“小控院子”里能种植植物、饲养小动物,孩子们当上了“农场主”。

孩子们在体验农场主的生活 

这其实,是控江幼儿园推出的智慧劳动教育课程以STEM项目式活动的组织模式,将种植、饲养活动的主体地位交给幼儿。

日落息,日出作,春播夏锄秋收冬藏。从“种子竞标”评选,决定心仪且适宜种植的种子;到自主查阅图书或多媒体检索获取植物养护信息,制定养护方案;利用儿童照相机、点读笔等设备,以各自方式收集劳动经验与心得;再到收获季节,孩子们共同采摘劳动成果。孩子们在一方小田园实现梦想,体会劳动的收获。

比如小兔子吃什么?黄鼠狼来了怎么办?冬天太冷了怎么办?农场里还有一个“小控兔窝窝”,成为孩子们实践提问、讨论、计划、实施、反思等STEM理念思维的机会。特殊的“生命之旅”让孩子们体验生命的珍贵与独特,对小生命充满温柔与敬畏。孩子们还参与设计小兔家园、打扫兔窝、学习照顾小兔知识等,将劳动教育与自然趣味相结合。
      在“小控院子”里,小兔的粪便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农场中种植的提摩西草以及各种蔬菜也是小兔的主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