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西渡建设新型“熟人社区”,高校智囊团研讨善治之道

来源:文汇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4-01-18 10:15:22

undefined

城市熟人社区应该是什么样的熟人,与传统熟人社区有何区别,如何将熟人社区建设的成绩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这是奉贤区西渡街道在熟人社区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在华东理工大学专家赋能团队的助力下,这里建立起新型“熟人社区”。“一朵小红花”积分制、“五个半时辰”互助项目等获得市、区表彰,居民好评。15日,在奉贤区西渡街道举办“和合之美耀一湾 熟人社区展新篇——西渡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活动”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研讨新型“熟人社区”善治之道。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伟认为,新型熟人社区建设并不是期望恢复传统社区的关系网络,而是希望通过社区公共空间、公共精神营造,重建社区“情面”,引领形成现代社区规范,满足社区公共治理、情感交流、价值归属等需求。西渡经验为探索新型熟人社区提供了参考。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冯璐是西渡街道赋能专家之一。她介绍,西渡街道以“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为契机,在金都社区建立了“美丽约定+楼组约定+熟人约定”的“一朵小红花”积分制系统。社区通过打造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设置个性化的积分目标,以可见、可感、可参与的方式传递了政府建设美好社区的努力,也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熟人社区”建设中来,极大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活力。

奉贤区社会工作党委挂职副书记,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流辉认为,“熟人社区”建设过程中关键之举就是要打造互助共融的和谐社区环境。西渡街道的“熟人怡家·互助加油站”项目,通过“五个半时辰”,将居民聚起来,让居民熟起来,社区暖起来,打破物理空间隔阂,推动居民从服务的接受者转化为服务的提供者。

“熟人怡家互助加油站”站长徐美丽是九点半独居结对项目志愿者。她表示:“我们的各种项目是根据市民需要安排,虽然说五个半,其实我们时间不限制的,根据需求可以延长时间。这些项目真的不错,便于小区居民交流,大家从不熟悉到熟悉,邻里之间更加亲近,有时候更是胜过亲人。”

作为上海市“五社联动·家园助力站——社区基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作项目”五个试点街镇之一,奉贤区西渡街道坚守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自2020年以来,围绕“熟人社区”目标,联合华东理工大学专家赋能团队、“满天星”智囊团等专业优势,打造互相熟悉、互助友爱、友好互动的熟人社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西渡街道已聚焦项目理念、主要做法、实施成效等核心内容,发布可复制可推广的“灵动第一湾”治理工具包。五项成熟工具包的发布为其他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片来源:受访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