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作业”要在寒假里完成?这堂劳动教育课有近4000学生选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刘莹

时间:2024-01-17 10:28:37

在华东理工大学,有一门课的期末作业要在寒假完成。这就是劳动教育课——“美食与生活”和“园艺与生活”,当学期有近4000名学生选修。自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两门课共覆盖学生12800人,线下实践815场。

用双手制作美味佳肴、感恩生活中的美好

据介绍,选择“美食与生活”课程的同学,在假期里需要结合本学期所学的课程内容,制作一道“感恩菜肴”,用来感谢父母、亲戚及家人,并记录自己的劳动心得;选择了“园艺与生活”课程的同学,在假期里需要亲手种植一盆“感恩绿植”,或插花、或多肉拼盘、或冬季盆栽分盆移栽,并将其送给家人,以表达感恩和感谢。

蓝怡琪是华理“美食与生活”课的首批学员,也是一名博士生。虽然博士生没有选修这门课程的要求,但在兴趣的驱使下,她还是选修了“美食与生活”课。“华理红烧肉、江南桂花糕、三杯鸡等‘硬菜’,以及大师传授的果盘和装盘技巧,不仅使我掌握了做饭的秘诀,也让我在家里总能‘秀’上一把,给父母尽一点孝心。”蓝怡琪说。

黄蕾诺现在也是课程助教。对她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光盘行动“菜根谈”专题课程,芹叶肉丸和糖醋素排骨由食堂的师傅自主研发,既践行了勤俭节约的美德,又能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用双手,给自己一份支持,一份妥帖,一份慰藉。”黄蕾诺表示。

image.png

夏启元是一位热爱烹饪的年轻“老厨师”。她表示:“‘美食与生活’的第一堂课就是华理红烧肉,我学会的不仅是一道菜,还有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另外,感恩家庭作业传递了我们对父母的爱,今后我会用劳动课所学多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压力。走进厨房,用双手创造美味佳肴,从中体会生活的小美好。”

李芳是一名在华理后勤校园绿化管理岗位工作了10余年的教职工,也是“园艺与生活”劳动教育课的授课教师。能够将专业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她感到非常自豪。“教育的过程也是对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凝练和提升。今后我将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把教学研究中的新方法、新成果、新进展引入至教育教学中。”她表示。

劳动教育课程不仅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也收获了家长的认可和点赞。信息学院2021级学生王涵家长说:“很感谢学校开设的‘园艺与生活’劳动教育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惊讶于他能自己动手做出这样一盆美丽的插花,感谢卡更是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

image.png

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融入课程体系

据介绍,华理于2019年底获批设立上海市首个“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服务育人示范岗”,目前两校区建有3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该校积极探索开展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提出“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的劳动教育课程总体目标和建设思路,将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融入课程体系、融入日常生活。

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修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学分体系,劳动教育课程共16学时,1学分,“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程正式开课。课程始终坚持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三位一体”的目标定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责任担当、规则意识和感恩意识。为提升教学品质,学校还专门聘请了校内外知名专业人士担任课程导师,精心准备了华理红烧肉、插花艺术等系列精品劳动教育课程供学生学习。

此外,华东理工大学深入挖掘校外劳动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劳动教育课程载体。2023年春季学期,“园艺与生活”劳动教育课程走进上海共青国家森林公园,组织学生参与第22届都市森林百花展七彩森林展区“锦绣花颜”景点设计制作,“美食与生活”劳动教育课程持续优化课程模式,精心举办劳动教育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劳动教育的育人实效。该校还积极拓宽劳动教育渠道,挂牌设立“园艺与生活”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校外实践基地,不断扩充师资队伍和实践操作平台,推动劳动教育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在2021年获评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其劳动教育相关经验做法入选2021年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该校的劳动教育在线课程也入选2022年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技能教学优质数字资源和上海市教委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优质线上课程;2023年10月,“美食与生活”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

责任编辑: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