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试考砸了怎么办?假期如何让亲子相处更和睦?儿科心理专家来支招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1-16 09:56:53

从上周起上海各区中小学校陆续进行了期末考试,考试的各项工作将在本周结束。1月22日寒假正式开启。寒假期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怎样的亲子陪伴?如果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又该如何应对?来听儿科心理专家的建议。

这学期,接连不断的支原体肺炎、甲流、乙流等呼吸道疾病让不少孩子中招,学业难免受到影响,一旦期末考试成绩不好,有家长出于担心,希望孩子趁假期把落下的功课补上去,对此,儿科心理专家表示,考试刚结束学习放一放,保证充分的休息和正常的睡眠时间是第一位。帮助孩子家长该怎么做?专家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从孩子本身的需求出发,理解孩子心里的压力和难过。 

针对一些学习成绩比较稳定,考试发挥好的孩子,是否意味着假期可以彻底放飞呢?心理专家特别提醒,孩子待在家里,如果放任他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接触网络,势必给身心健康造成影响,但家长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跟孩子说不许玩又会造成亲子矛盾,这时候,根据不同的年龄的孩子,家长要采取不同的亲子相处方式。儿科心理专家表示,低年龄段的孩子更需要家长的陪伴,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多做亲子活动,高年级的孩子可以多安排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培训或者户外运动,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更多要做的是尊重,给他们一个空间,可以出于关心身体健康的前提,给他们一些提醒,但是切忌简单粗暴地跟孩子发生直接的矛盾冲突。

朱大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主任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