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校园“动”起来|足球小将、棒球少年……闵行区体教融合催生一批“好苗苗”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4-01-16 09:58:29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大计。上海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出台《上海市促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旨在综合施策,进一步健全学校体育教学、赛事和评价体系,完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即日起,“上海教育”推出“活力校园‘动起来’”专栏。今天带你走进闵行区,感受体教融合特色项目的魅力。

请进来:专业体育指导走进校园

游泳普及教育是闵行区中小学校育人的重要载体之一。位于闵行区的莘松小学就在不久前的区三年级学生游泳比赛中,取得了双料学校团体总分第一,摘得超过半数项目金牌的好成绩。一个仅有800多名学生的小学是如何做到这样的成绩的?跟随上海教育电视台记者的镜头走进莘松小学↓↓

在闵行莘庄有一群“足球小将”,无论刮风、下雨,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康城校园的足球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他们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的闵行U15男子足球代表队。在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这支球队还斩获乙组亚军的佳绩。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体教融合特色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也为海港、申花等中超队伍输送了不少好苗子。

从2004年建校开始,学校就确定了“汲取、融合、创新”的办学思路,积极引入社会优质体育教育资源,创建体育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体育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育人理念和“以球育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的活动理念指引下,2006年8月,学校与上海市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合作,开始了“体教一体,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办学特色创建之路探索。

截至去年年底,学校已向职业俱乐部梯队输送足球人才118人,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国脚40余人。年仅16岁的贾博琰更是以当时最年轻队员,登上2020年的中超赛场。而在2023年的中超赛场上,年轻的小将刘柏杨代表海港队出战表现出色,也是康城“出品”。

走出去:校外资源用好用活

在现有场地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拓展合作,为学生打造更好的文化、体育环境至关重要。去年年底,闵行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精英训练基地体育公园足球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上海出台《行动方案》后,闵行区加快学校场地设施升级行动的重要举措。该场地位于闵行体育公园3号门东南方向,面积约2100平方米,将作为闵行区校园足球“满天星”精英训练基地,并供足球“一条龙”学校及闵行地区各中小学开展足球教学、训练、比赛等相关活动使用,缓解部分区域学生训练场地不足的压力。上海市文来中学(初中部)负责和承担该场地的管理和场地维护,场地部分时段对社会免费开放。

近年来,闵行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现有93所学校普及足球教学,校园足球活动人口破10万,向上海申花、上海海港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梯队运动员。在全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上海代表队获得足球(中学组)第六名,这支球队三分之二的主力队员来自闵行校园。

闵行区文来实验学校积极普及推广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棒球项目,在邀请优秀教练员进学校之外,还建立校队体系。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棒球文化感受,提升竞技水平,在新虹街镇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将校队训练放在了专业棒球场地“新虹壹棒棒球中心”内,让孩子们受益匪浅。经过一年的努力,学校棒球队从零开始,进步迅速,频频登上区级及市级赛事领奖台。新虹壹棒棒球中心位于闵行区申昆路的华翔绿地公园内,是区内一所面向公众开放的棒球场,目前已经建成1号、2号两片棒球场。未来,闵行区体育、教育部门将共同联手,合力建设棒垒球联盟,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形成多种培养模式齐头并进、互为补充的后备人才培养新体系。

双结合:校内外联动挖掘水上运动课程

闵行区浦锦街道协同所辖学校积极创建示范型学区,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水上运动课程被引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小学等学校,包含赛艇、皮艇、划艇、桨板、四个项目,成为体育课的一部分,深受喜爱。课程分为“水安全”“水技能”到“水环保”三大主要板块,通过室内课程宣讲、水上技能实操和水上环保实践等形式全面展开。

这一项目课程的实施不仅丰富了学校体育课内容,也推动了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同时推进了家校社协同的亲子教育,每年的“运动保护河流”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划行”,保护水环境,用行动来诠释环保理念。孩子们还与家长共同计环保卡片,用行动畅享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