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所交大青年共话使命担当 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活动在沪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4-01-15 10:45:4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月12日,爱国之心·青春之声——交大青年宣讲团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启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所高校的师生齐聚上海,共话交大青年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使命担当。

7119965309feba1ba1f517292683284.png

四所交大学生宣讲团以宣传、阐释、解读党的创新理论为使命,将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历史传承与全新阐释等作为鲜活教育内容,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理论宣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从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大众、深入人心。

在“爱国之心·青春之声”微宣讲环节,四所交通大学青年宣讲团的讲师代表们带来了一组生动的系列宣讲。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睿婧懿同学以“向西而歌:书信中的西迁印记,奋进路上爱国足迹”为主题,以三封充满情感的书信为引,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一凡同学作题为“奋发之路:心有爱国志 奋楫新征程”的宣讲。她讲述了北京交通大学“公益桥-小桥工程团队”7年来辗转边远山区搭建利民之桥,以及学校艾渤教授及其团队为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做出重要贡献等事迹.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书恒同学带来主题为“精神之基:秉竢实扬华情,立自强不息志”的宣讲,结合学校历史典故,从求真务实、培养人才,知难而上、爱国至上,艰苦奋斗、爱校如家等方面讲解了西南交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世照同学作题为“复兴之约:跋山涉水的奋斗者,步履不停的追梦人”的宣讲,以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团队治理洱海的动人事迹切入,讲述了新时代的“老人与海”。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还发出四所交通大学青年宣讲团联学联讲倡议。本次系列宣讲活动将于2024年全年分时段、有计划地展开,同时倡议四校积极探索形成“一二三四”特色主题教育模式,“一”是指由四校联合选派代表组成交大青年”精英主题宣讲队,深入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等地开展爱国主义宣讲。“二”是指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两条年度主线,将主题宣讲与实践课程结合。“三”是部署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法开展宣讲;加快落实工作总结、宣传机制三项任务。“四”是四所交通大学以交大青年宣讲团为工作依托,广泛开展四地宣讲,依照年度规划,相互呼应、接力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