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足“幼有善育”持续发力 已成立53个保育带头人工作室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4-01-12 14:56:5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成为一名保育员,是从小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保育员,是一直以来的追求。但要想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保育员,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发自内心的爱。”在1月11日上午举行的第二批“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启动会暨2023年度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表彰会上,奉贤区青青草幼儿园保育师李盼如是说。当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二级巡视员樊华等在上海开放大学为保育人员进行授牌和颁奖。

b760472734b73eb98349c3b32e66b1f.jpg

2022-2023年,市教委共成立两批53个保育带头人工作室,遴选培养了55位保育带头人、398名工作室成员,他们都是各区和各系统的优秀保健员、保育员和育婴员。上海市保育带头人工作室通过以点带面、实操带教,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进区域保育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实践成果。

c914d624c647037816651031d7314b9.jpg

a7b54a3116d5ad2f75020440eb7525d.jpg

2023年度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行了育婴员、保健员赛道的比赛,各区分别进行区内选拔赛,选送优秀的选手参加全市的决赛。大赛评选出特等奖4人,一等奖14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42人。参赛选手除了获得奖金、获奖荣誉等鼓励,还可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的奖励,不仅是对选手个人能力的肯定,更是以赛促建、以赛促练的体现。

336dd02820b70f499ad568c11907461.jpg

会上,李盼和杨浦区向阳幼儿园的陈蕾、金山区漕泾幼儿园的施怡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和大赛获奖选手的代表进行发言。作为一名入行已15年的资深保育员,李盼说,保育工作“必须时刻谨小慎微,因为每一个安全小隐患都要杜绝,对孩子来说都很重要”。在午睡巡视中,李盼留意到一名儿童在睡眠中呼噜声较大,加上观察到他睡觉时有张口呼吸的现象。“根据我的经验判断,我猜测幼儿很可能有腺样体肥大的情况。”李盼立刻把情况反映给家长,并建议家长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最终孩子及时得到了治疗。

对施怡来说,作为一名保育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走近孩子,才能了解他们。为了缓解初入园孩子的焦虑情绪,她耐心陪伴、观察,发现有位孩子在家一直与家人说方言,不太听得懂自己说话,所以经常在园哭闹。于是她寻找各种资源学习四川方言,每天早上都用方言与孩子打招呼,渐渐地,孩子也开始用普通话与她交流,最终顺利融入了班级。如今,施怡已在保育岗位上工作了9年,在2023年上海市托幼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获得了特等奖。

普陀区教育局、嘉定区教育局分别介绍了区内保育队伍建设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对上海保育队伍建设作了总结回顾,并对下一步工作作部署。

26bd26520ee1bafb89480202c0b1c07.jpg

杨振峰对所有获奖人员和保育带头人工作室成员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本市保育人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结合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保育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各区也要树立好获奖选手的先进典型,依托工作室和大赛的平台,加强对保育从业人员的各项保障力度,实现队伍质量的整体提升。

近年来,上海深入落实“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始终立足“幼有善育”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升本市保育人员队伍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建设保育带头人工作室、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开放大学承担的“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培训工作等,为上海市托育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