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愉快 人生出彩 梦想成真——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招收随迁子女政策宣讲会在金鼎学校举行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时间:2024-01-12 12:53:58

1月10日下午,寒风瑟瑟,气温骤降,但上海普陀金鼎学校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园里却暖意融融。冬日的温暖,不仅来自于同学们脸上阳光的笑容,更来自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普陀区教育局和一众中职院校为同学和家长们带来的一场暖心的中招政策解读。在这里,一场特殊的家长会——主题为“心情愉快 人生出彩 梦想成真”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招收随迁子女政策宣讲会在金鼎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主办、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承办、上海市金鼎学校协办。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欢迎各位家长来到金鼎学校,请大家移步到这个展台,来看看建筑模型社团同学们眼中的空间与建筑……”一进校门,倪同学就热情洋溢地向前来参会的家长们介绍着学校的建筑模型社团。在倪同学手边的一件作品让人很感动,绿水青山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乡村田园里架起了风力发电设备、通上了高铁,一派徽州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件作品来自史同学的一双巧手,在金鼎学校“建筑模型社团”学了建模模型设计与制作后,她把对家乡安徽的感情融入了美丽乡村作品中,在“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一举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教学楼的大堂里,“校园企业家社团”的小“总裁”们,通过撰写商业计划书、计算成本和盈利、采购物资、制作产品、销售推广,认真体验创业的不易,将一件件同学们原创设计的校园文创产品上架售卖。

几米开外,地震减灾教育馆的“小小科普讲解员”们,带领家长们体验互动设备,并就地震成因、地震灾害和自救互救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五育融合的氛围中,金鼎学校不断拓宽学生成长的舞台,满足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成长需求,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和校本课程,并探索生涯启蒙教育,让每个孩子在“万千职爱”中看到更远的未来。学子们正不断探索兴趣,实践梦想,校园成了他们展现自我的舞台。

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充分肯定了史同学的作品,并表示当今社会既需要顶尖科学家人才去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同样也需要心灵手巧的能工巧匠,把科学家脑海中的蓝图变成现实生活中一件又一件精妙绝伦的产品,这是工匠的价值所在。

金鼎学校校长吴昕认为,上海正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大批技术精湛、岗位建功的技能人才。随着上海城市的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每个人也都能在这个城市找到自己的位置,只要肯努力,就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鼓励花季年龄的同学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从来都是又宽又长,不在于一次的选择,也不在于暂时的失败或成功。放心大胆地去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期待每一位同学拥有出彩的人生。”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章波表示,每一位在沪就读的随迁子女背后是一个在沪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家庭,他们已然成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为随迁子女的教育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条件、更优的服务和更强的保障,一直是我们政策制定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每年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部分。我们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一次暖心的宣讲会

“积分不满120,可以读五年一贯制吗?”“我的社保从曾经断缴过,最近一次没满6个月,会影响孩子报考吗?”……很多家长们带着针对性的问题,在宣讲会上找到了答案。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副主任朱欣晖以《随迁子女升学之路》为题,从随迁子女的升学路径、报名政策、报名流程、招生录取中的注意事项等几方面向同学和家长一一介绍。

随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从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专业设置、校园文化、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就业情况、招生政策等多方面向同学和家长们进行了生动介绍和展示,同时他们还联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共6校在金鼎学校体育馆开设展台现场为家长一对一咨询答疑。宣讲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气氛热烈而有序。

“今天的宣讲会含金量很高,收获满满,学到了很多。”现场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凡事预则立。我在现场搜集了很多学校的招生政策和信息,包括学校的专业情况、课程设置、住宿情况、校园社团活动、教学硬件设施等资料,回去好好做功课,为孩子中考后填志愿做好参考和准备。”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