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应大聋人特教班连续三年100%就业,有何秘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4-01-12 10:45:53

每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有这样一批特殊的毕业生,他们是聋人,打着手语交流,听不全周围一切美好乐章。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在团队教师的辛勤培育下,聋人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纷纷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近三年来,上应大艺术学院特教生就业率100%。

上应大艺术学院特教生就业率100% 

赵胤同学曾经荣获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毕业后的她顺利进入小荧星集团工作,不久前,她又找到了著名外资品牌爱马仕的工作机会。据介绍,近年来,上应大特教班学子路易威登、星巴克、建工五建集团、迪士尼乐园、飞利浦、麦肯光明等多家知名企业入职,特教学生走上自主、自立、自强的人生道路,放飞青春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严峻,另一方面,特教班毕业生100%的就业率是如何实现的?20年前,当上应大设立特教班时,便精准施策动态指导,助力聋生成长成才。开展追踪式就业指导帮扶,量身定制 “一生一策”动态方案,精心辅导学生求职技巧和职业规划。同时,学校主动作为,持续加强与知名企业的互动走访。积极“走出去”访企拓岗,开展专业宣讲,展示特教教学成果,分享与知名企业达成校企合作的案例,党团共建融入企业文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邀请企业来校考察,走近特教生的学习生活,开展企业就业指导等。2023年6月,与中智集团联合制定“圆梦计划”,开展企业就业指导和职业能力培训等系列举措,助力特教生筑梦、逐梦、圆梦。

面对这些无声世界的孩子们,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吴飞飞倾注了心血,她感慨:“我们要让聋人学生勇敢地走出特定的生活圈,自信乐观,热爱生活,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和团队教师们大胆改革普通高等教育与特殊高等教育相互隔离的传统教学模式,让聋人大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一起生活,构建了“即时反馈式激励”“项目驱动型训练”等适用于聋人学生的教学语言体系和教学方法。

20年来,一批批聋人设计师从学校走向社会,用他们的设计,描绘了人间五彩音符。首届聋人本科生俞颖,毕业后进入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就职,从事金银首饰设计开发工作,已拥有近百件设计作品外形发明专利,现在是上海中级工艺美术师、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原创设计中心一级设计师。周佳艺毕业后远赴素有“聋人界的哈佛”之称的美国加劳德特大学深造,获得了2个学士学位和1个硕士学位,荣获“世界聋人领导者奖学金”“外国学生卓越艺术奖”等多个荣誉。

现在,特教班的辅导员吴斐老师整天为自己学生的求职忙碌着,她曾荣获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而她本人就是毕业于这个特教班。“现在找实习单位、找工作岗位不容易,几乎每天都在和企业联系。但我一直在鼓励学生,”吴斐告诉记者,“过去我很自卑,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担心和正常同学打交道会被他们嘲笑。但是我越是关上门,离正常的生活就越远。”这是吴斐在学生时期常常鼓励身边同学的话,当了辅导员后,她又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的学生。她最大的心愿是,把一个个学生送上工作岗位。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