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繁花》带火沪语 城市文化如何为学校教育注入新活力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1-12 10:46:56

这段时间,改编自上海作家金宇澄同名小说、由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火出了圈。普通话版、沪语版相继播出后,在市民中引发热烈反响的同时,也让沪语和海派文化的传承再度受到关注。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发扬海派文化,挖掘文化背后的育人价值?一起来看。

在黄浦区报童小学,孩子们正跟着沪语社团老师练习上海话的日常对话。同样的字,在不同的搭配中有着不同发音,奇妙的变化也激发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

在陈刚看来,方言本身是文脉,是情感寄托,更是海派文化的承载。在普及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做好方言的保护和传承,也能更好地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传承好地方文化。

陈刚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汝艺沪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为孩子们创设学习沪语的环境,报童小学还开展了传承方言文化重走卖报路的主题式综合实践、开设由学生主导的沪语电台、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角戏的传承地等活动,通过项目化学习的任务驱动,进一步发挥海派文化的育人价值。

周琪敏上海市黄浦区报童小学校长

学校积极创设环境,家庭共同培养。家校携手下,报童小学的孩子们也有了更多学习沪语,了解本地文化的机会,进一步激发起他们热爱家乡,传承海派文化的决心。

在小学激发起孩子们学习方言的兴趣,在高中进一步探索发挥海派文化的育人价值。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班主任归蓓华就通过海派文化建班育人。以“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为价值引领,活用上海海派文化、红色资源,通过打造“行走的海派教室”实践活动体系等系列举措,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出成果,用成果进一步推动科研,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海派特质的创新人才。

归蓓华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教师


教视快评

一部久违的方言剧,点燃了学习沪语的热情。其实,在校园中,普通话的普及推广和方言文化的传承发扬从来都不是对立的。正如电视剧《繁花》既有普通话版,也有沪语版一样。学习家乡的方言,不仅让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城市文化,也能够更好地激发起他们热爱家乡,为这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的热情。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