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去黄河路“轧闹猛” 足不出校寻觅“上海米道”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4-01-12 10:47:03

从美食到地标,电视剧《繁花》也引发了大众对海派文化的打卡热潮。在上海大学,校园博物馆打造了三个不同主题的海派文化展,让忙于期末考试和论文撰写的大学生们,足不出校也能寻觅上海味道。

一声声传统的上海方言,仿佛让人置身于上个世纪的弄堂生活。在上海大学博物馆的这处上海方言文化展示体验馆里,师生们可以了解28个声母、42个韵母、5个声调组成的上海话老派音系,可以从霓虹灯造型的外来语词汇中感受五光十色的都市氛围,也可以触摸互动装置听听地道的吴侬软语。

来自江西的上大学生朱博淇,就在这处方言馆里,练起了看剧时学到的上海话。

不仅是展示上海话的独特魅力,博物馆里还分享着更多的海派文化。在“江南望族与海派旗袍”特展,师生们可以观摩从20世纪40年代到21世纪初的百件海派旗袍,从面料造型中感受娓娓道来的上海故事。

在“海派文化的当代遐想”展厅,海派戏曲、电影、音乐、绘画等作品在其中精彩亮相,将海派文化走过的时光画卷缓缓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三处展览都是常设展,不仅面向师生,也对公众开放。而在海派文化之外,参观者们还可以在“青铜之光”特展里,近距离欣赏三星堆文物和罗丹雕塑作品。

大学博物馆,正在让师生们邂逅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文化。

李信之 上海大学博物馆馆员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