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百年上大-红色学府》在上海大学伟长楼连演五场 圆满落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大学

时间:2023-12-05 13:02:10

2023年12月1日-3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原创话剧《百年上大-红色学府》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伟长楼公演。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原创话剧《百年上大-红色学府》,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电影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上海大学校友会联合出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师主创、师生主演。

image.png

序幕:浦江群像

本剧讲述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中,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并实际领导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上海大学。在上海这块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之上,上海大学秉承“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的办学宗旨,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文化,瞿秋白、邓中夏、蔡和森、张太雷、恽代英、陈望道、沈雁冰、田汉等一大批光耀史册的历史人物云集于此,留下“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的美誉,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改革开放后,赓续着红色基因又朝气蓬勃的上海大学继承发扬红色传统,传承钱伟长教育理念,求实创新、奋进不止,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image.png

第一幕 青云发轫

image.png

第二幕 五卅旗帜

image.png

第三幕 丰碑之上

image.png

第四幕 伟业流长

image.png

第五幕 晨曦赶路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一座好的城市应该有一所好的大学,一所好的大学也会支撑一座城市的发展。《百年上大-红色学府》在赓续上海大学红色基因的同时,也反映着学校不断追卓越、创一流,努力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上海大学4000余名师生、校友及附属学校的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谢幕时,舞台上的演职人员振臂齐呼,上海大学的校训和使命响彻全场:“自强不息,道济天下。养成强国济世人才,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许多师生表示,该剧编排巧妙且用心用情,形式多元,表演真挚有力,直击人心,看剧过程中几次动容落泪。

image.png

谢幕

该剧导演表示,经过排演,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们,都将“自强不息,道济天下”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剧组成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排演的过程,就是一次初心的叩问和信仰的洗礼。学生体验角色的过程,就是一次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100年后的上大人,能感到五卅的血依然滚烫,理想之火,越烧越旺。尽管跨越百年,这份初心自当是相同的。《百年上大—红色学府》的排演只是上海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让我们一起赶路,一起前进!养成强国济世人才,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图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