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家用人单位,8000+招聘需求,同济大学举行首场秋季招聘会,全力促就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3-09-26 09:58:08

“这里的企业很多,有很多选择”“我早上九点就来了,两个小时了还没转完”......9月23日,同济大学2024届毕业生首场秋季综合招聘会现场人气爆棚。来自全国各地的239家用人单位现场揽才,提供岗位1000余个,需求人数超过8000人,吸引校内外1500余名毕业生参加。据统计,参会单位中超过60%为同济大学引导毕业生赴“四重”就业的“青松计划”单位,接近30%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来自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为方便嘉定校区毕业生参会,同济大学结合前期报名情况,专门安排了5辆校车从嘉定校区发往四平路校区。

企业多、岗位广,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

“我想先去浦东发展集团看看。”来自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小罗,早在两天前就开始在就业网上对招聘单位及岗位进行筛选,刚进招聘现场便直奔目标。据悉,现场239家用人单位以企业性质为主,既有中国建筑集团等大型国企及其子公司,也有理想汽车、叠纸游戏、我武生物等新兴行业的知名企业代表,涵盖土木建筑、先进制造、互联网科技、商务服务、货币金融、教育咨询等多个行业。

为给2024届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精准式的就业选择,同济大学还定向邀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人才开发评价中心、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团参加本次综合招聘会。

“我一共投了6、7份简历,主要是以车企和研究院为主。”正在理想汽车摊位前排队的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段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通过学院的推荐投递了中国商飞集团,今天到现场是为了寻找更多的求职机会。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小陈同学希望毕业后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在本次综合招聘会中她投递了近10份简历,已经与部分单位约好后续面试。

所需×所能,求职是一场双向奔赴

免费住宿、安家补助、解决户口、子女入学福利……种种福利待遇张贴于一些摊位的醒目位置,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同学们最关心的是待遇问题,尤其是住房相关的福利待遇。”不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因为有免费公寓、公租房、周转房等政策倾斜,单位也受到了许多毕业生的青睐。

除了薪资待遇,职业发展前景也为毕业生们尤其关注。现场,有企业派出了一位毕业四年的同济校友前来参与招聘,听到学长以自己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不少同学纷纷驻足聆听。“我们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属地化率在90%左右。”“海外还有很大市场。”不少拥有海外业务的公司也成为了今天招聘会的热门,还吸引了一些国际学生纷纷前来咨询详情。

求职是一场双向选择,用人单位更关注毕业生们与岗位的适配度。我武生物的HR会对求职者的科研能力进行初步了解,上海超硅半导体则通过详细询问所学课程的内容,快速判断求职者与岗位的适配度。不少招聘负责人纷纷称赞:“同济大学是公司每年必定到访的高校,同济毕业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踏实肯干,很抢手。”

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我之前参与了学校简历优化、面试技巧等培训,在招聘会上都派上了用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陈同学说,班级里有专职的就业联系人为他们推送专业关联度高的岗位,还会推荐很多职业能力提升的训练营。

据悉,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推出了形式多样的职业素养培养和求职技能提升活动。一方面,学校面向有志于从事党政基层工作的“扬帆成长营”群体做好就业引导,自7月以来已邀请30余位基层就业校友参与“初心·传承”讲堂10余场,以朋辈典型激发毕业生基层就业志向,并为其提供多场公职类考试讲座和各类线上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学校基于“行·择·季”生涯教育季基础,整合校内外就业教师和专业人士资源,打造“2024届秋招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从线上讲座到线下模拟、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提升,全方位助力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和素养。

新学期以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按照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相结合、专场宣讲与组团双选相补充的模式开展2024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同济大学已对接辽宁省委组织部、中国商飞、中国银行、华为公司、宁德时代等用人单位举办校园招聘活动69场,参与学生累计超过3000人次。

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透露,学校计划于10月中下旬在嘉定校区举办第二场秋季综合招聘会,邀请引入更多优秀重点用人单位来校选聘人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