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离校 上理学子为母校造房子

来源:文汇教育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3-07-27 11:16:18

“没想到土木专业毕业生并不用像传言的那样在工地上搬砖打灰;没想到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为母校造新校区;没想到工地伙食不错才上班一个月就长胖了……”上海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甘立超,说起自己的工作连用了好几个“没想到”。这名00后最近刚入职上海教育建设管理咨询公司,第一份工作就是作为技术员,每天戴着安全帽、顶着烈日炙烤在母校上海理工大学的建设工地负责巡检新建楼宇的施工和装修情况,仔细排查安全隐患。

虽然甘立超在工地晒得黝黑发亮、住的是活动板房,但他并不觉得辛苦。“我的第一份工作或许起点不算很高,但却学有所用,而且工作中,我正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当然对未来信心满满。”他的感受也折射出00后群体的就业观——可以接受工作的辛苦和压力,但是要感受到价值。

跨过一道围栏,他从学生宿舍搬进工地

当其他毕业生纷纷告别母校、各奔东西,甘立超觉得自己“仿佛还没毕业”,每天仍在学校操场运动、在校园周边活动。眼下,他工作的这片工地,离他曾住了4年的学生宿舍仅一墙之隔。

再步行5分钟,就是甘立超的新宿舍——位于一栋“铁皮房”二楼、10平方米左右的单人间。“从大学时的4人间变成独居,人均居住面积变大了也更自由。”甘立超说,刚刚开始独立生活,自己偶尔会感到孤单。他也尽量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小小的“铁皮房”被他打理得干净整洁:一台挂式空调送来徐徐凉风,床铺、书桌、衣柜、鞋柜等一应俱全。他还精心规划了进门的换鞋区、靠墙的学习区、靠窗的休息区,并在工作之余一直努力提升自己。

其实,甘立超和入职的这家公司还有一段“前缘”。在他读大二时,这片工地就开始竖起围栏,每天晚上运送材料的工程车辆进出动静不小。于是,宿舍和工地一墙之隔的甘立超和同学一起在校内平台发起了投诉,“第二天噪音就小了很多。”甘立超说,“我入职以后才知道,当时就是我现在的公司负责解决学生的投诉、协调施工单位的夜间运输,让大车先停在校门口、再用小车化整为零地多次运送建材到工地。”

如今,他自己也将成为这类矛盾的居间“调停者”。因为甘立超入职的企业属于代甲方公司,主要统筹协调学校、施工、设计等各个参建单位,可以说是工地上的“总指挥”。

从一线实践中要学的还有很多,感受到身份切换的压力

虽然身处熟悉的校园,但甘立超努力适应工作环境的同时,也感受到从大学生“切换”为职场人的压力。

甘立超走进工地上一栋正在装修的新楼,穿过外部脚手架,进入还是毛坯的建筑内部。他自豪地介绍:“这是学校未来的行政楼,也是我的老师们将来办公的地方。”在相距不远的军工路1100号校区,规划中的新教学楼、宿舍楼和综合楼等数十栋建筑也已开始前期勘探,“最近我两边跑,忙着记录各个工地每天的进度,并参与统筹协调各方工作,从零开始熟悉完整的项目流程。”

尽管从去年底开始,他就在这里实习,但正式上岗一个月来,他深觉,“纸上得来终觉浅,除了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深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我要学的还很多。”在这里,他走进母校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钻取地下土样进行检测、探测复杂的地下管线、参与清场老旧建筑,同时还要接洽和调度各方进度和时间。

除了工作需要,甘立超还会主动多跑工地观察学习。他说:“辛苦是相对的,户外工作、住在工地等等不算什么。这份工作让我能一展所长,当一栋栋新建筑从无到有地拔地而起时,这种满足感无法用物质衡量。”

对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规划,“因为吃住在工地,每天省下来很多时间我都可以用来提升自己。”报考国家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他的学习计划已经安排得满当当。甘立超希望,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自己能成为一名资深工程师或项目经理,“现在我是新人,只想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尽快熟悉整个行业的运行模式。”

多实践、早实习,抓住机会寻找身边的“神仙工作”

甘立超觉得,现在所从事的可以算得上是“神仙工作”。他盘点了这份工作的一些现实优点:收入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国企工作稳定还能学以致用;福利待遇也不错,包吃包住既省钱又省下了通勤时间。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甘立超总结的求职秘诀就是:多实践、早实习,抓住身边的机会。他透露,自己其实并没参加过几次招聘会,就由学校老师推荐到现在的公司。

原来,早在大三时,甘立超就在学校基建处实习,用近一年的时间帮忙整理校园扩建项目的档案,也给老师留下了勤勉好学的好印象。“当时我经手的文件里,就有现在这家公司和学校的合作项目。”他开玩笑说,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对企业做了“背调”,所以当班主任推荐这个招聘机会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经过几轮面试,去年底,甘立超成为一名实习生,今年毕业季,他又靠踏实的表现成功转正,顺利签约。

如今,甘立超满怀对母校的感恩,希望为师长和学弟学妹们建好新校区。他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其实,想做好校园扩建、老建筑维护、城市更新等每一个项目,都要面对不同的挑战,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理念。今后,我相信可以发挥专业所长,为更多大学校园乃至整座城市环境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