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武器”,看上应大如何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就业数据连年名列前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3-07-06 09:58:42

一次次投递简历,一次次失败,随后重整旗鼓,再一次次投简历,一次次失败,在先后投递了180份简历之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陆翰羽,最后成功签约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小陆同学求职路上不气馁,得益于上应大的一种保就业“秘密武器”——学生求职追踪机制。

上应大为每个学生设立了“就业档案”,并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学生参加了几次招聘会,投递了多少份简历,档案中写得明白。面对求职暂时失利的学生,老师及时介入,帮助他们寻找新机会,最后一一落实就业。

作为一所应用类本科院校,上应大始终抢抓学生求职黄金期、关键期、冲刺期,近年来,该校就业数据始终名列沪上高校“三甲”之列。除了第一件秘密武器设置“就业档案”,及时精准帮扶就业之外,还有四种“就业武器”。

武器之二是发展优势学科,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学校精准对接上海“美丽健康”产业、“上海制造”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发展要求,依托校内外各类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以三大特色优势学科为就业核心驱动,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比如,上应大香料学科已撑起了我国“香料香精王国”的半壁江山,其研究成果共培育了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家上市公司,建成国内唯一的国家香料香精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鉴定站。国内约80%的调香师出自上应大香料学院,使学院享有“中国调香师摇篮”美誉。

武器之三是就业队伍“全员化”。书记校长带头抓,主动调研走访高新技术园区、工业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园区以及科研院所、重点行业企业、校友企业等,与用人单位举行座谈交流,联动多方资源,多渠道为毕业生搭建优质的就业平台。同时,由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牵头,各学院召开就业推进会,打造1+3就业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学校教师、企业导师和家长三方共同推进,形成家校企合力促就业。

武器之四是就业指导“全程化” 。学校将生涯指导和就业指导课程前置,为大一和大三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两门必修课程 。此外,定期组织“求职训练营”“创业训练营”“求职模拟大赛”和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赋能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学生就业的积极性,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最后一种武器是,强化“Z时代”青年学生特点匹配,就业服务“多元化”。根据00后大学生就业需求和特点,学校搭建就业服务“云”平台,《就业云招聘》《空中宣讲会》《就创政策解读》《就业咨询》《就创青春引路人》《就业菁英》《就业微课堂》《就业云课堂》等25个就业微新闻专栏滚动宣传,从榜样引领、政策解读、岗位推送、答疑解惑等多个维度,构建有体系的就业微新闻矩阵。同时学校还开通“上应就业”视频号,以更快捷全面的信息化模式服务毕业生。

五种武器增强了上应大毕业生的求职信心。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周诗佳告诉记者,大一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学习就明确了就业方向,四年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让她在求职路上充满自信。她先后在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实习。终于在实习两个月后,她收到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offer。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